学院概况|学科建设|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学术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园地|勇往职前|校友之家|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详细信息
甘肃省重点学科申报书
2014-12-02 23:34  

 

 

甘肃省重点学科申报书

2011 — 2015年度)

高等学校

名称:兰州商学院

代码:10741

重点学科

名称:应用经济学

代码:0202

所属学科门类

名称:经济学

代码:02

所属一级学科

名称:应用经济学

代码:0202

甘肃省学位委员会

甘肃省教育厅

 

一、学科门类名称、一级学科名称、学科专业名称及其代码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填写。应用和对接能力较强的学科,可参照该学科目录,结合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确定相应名称。

二、本表填写中涉及的人员均指人事关系隶属本单位的人员,兼职人员不计在内。除学术带头人简况外,表中涉及的成果(论文、专著、专利、科研奖项、教学成果等)指本学科人员署名本单位获得的成果,凡署名其他单位所获得的成果不填写、不统计。科研在研项目、成果及奖项,原则上不得在不同学科中重复填报。

三、本表填写中的纵向科研经费以立项通知书下达经费为准,横向科研经费以实际获得并进入本单位财务帐目的经费为准。

四、本表填写中涉及的招生人数、在学人数、获学位人数均包含各类研究生。

五、本表的统计范围应确属本学科,内容必须属实。除另有说明外,所填报各项与时间相关的内容均截至201012 31日,时间填到月。

六、本表填写中凡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均须按照国家保密规定办理。

七、本表复制(复印),必须保持原格式不变,纸张限用A4规格,装订要整齐。本表封面之上,不得另加其他封面。


一、学科基本情况

1.学科梯队

人员总数

高级职

称人数

中级职

称人数

初级职

称人数

获博士学位人数

兼职人员数

64

37

27

16

11

2.学科方向

方向名称

负责人

方向1

现代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

蔡文浩

方向2

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

王必达

方向3

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

郭北辰

方向4

金融理论与实务

孟钊兰

方向5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方向

聂元贞

3.人才培养

学位授权点数

授予学位人数

在学人数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博士点

硕士点

1

7

105

107

4.科学研究

4-1 科研项目

国家级项目数

省部级项目数

厅局级项目

横向经费(万元)

科研经费合计(万元)

6

14

22

286

365

4-2 科研论文、专著

检 索 论 文

CSSCI论文

其他论文

SCI(E)

EI

ISTP

SSCI

A&HCI

3

1

95

234

13

4-3 科研奖励

国家级奖励

一等奖

省部级奖励

一等奖

16

厅局级奖励

一等奖

34

二等奖

二等奖

20

二等奖

23

三等奖

三等奖

32

三等奖

68

5.学术交流

主办国际会议

3

参会人数

92

主办国内会议

3

参会人数

312

参加国际会议

3

参会人数

5

参加国内会议

3

参会人数

7

6.基地平台与本学科相关的现有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情况

名称

批 准 部 门

批准时间

甘肃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兰州商学院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甘肃省教育厅

200807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兰州商学院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国家教育部

200901

注: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指国家自然科学奖、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省科技进步奖、省社科奖、国家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奖和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社科成果奖。
二、学科简介



本学科的特色、优势和申请省级重点学科的必要性(限1000字)

(一)本学科特色

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发展历史悠久,长期以来围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形成了在区域经济学、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金融理论与实务、现代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等五个特色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

(二)本学科优势

1、学科结构较为合理,教学科研力量较为雄厚

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包括了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等学科方向,各学科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结构体系,经过多年发展本学科现已形成学科体系较合理、教学科研力量较为雄厚的甘肃省优势学科。本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6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学科研人员3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学科研人员16人,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人为“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为甘肃省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

2、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成果较为丰硕

我校长期以来,秉承“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支撑,学科建设为龙头,走内涵提升与规模发展相结合,专业优化与人才需求相结合,提高综合素质与培养创新能力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思路,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工作,多方筹措学科建设经费的同时,重点优先扶持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和重点科学,相继出台、完善了有关研究生教育、实验室管理、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这必将为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三)申报省级重点学科的必要性

1、有利于全校教学科研资源优化整合

应用经济学是一门涉及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等学科的综合性学科,故在研究的过程中要借助相关学科的知识、资源等,可形成应用经济学与相关学科的互动发展。通过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可为区域经济学与相关学科的互动共同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和载体,通过合作、整合各类资源,从而形成推动应用经济学及相关学科发展的强大合力。

2、有利于带动全校整体学科建设发展

重点学科是学校开展教学、科研的主要阵地,重点学科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声誉,是学校的品牌标志。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其“龙头效应”,进而形成一种辐射依托应用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的,通过整合应用经济学优秀的人才、充足的资金,使重点学科的技术水平和学术地位迈上了新的台阶。

3、有利于高层次的学科技术人员培养

从我校的知名学者来看,多数出于重点学科,知名专家学者与重点学科是互为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重点学科集中了学校优势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是优秀学科技术人员的培养基地,通过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有利于高层次教学科研人员的培养。

 

注:此页不要另加附页

三、学科梯队

3-1本学科现有在编人员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合计

35

以下

36

45

46

55

56

60

61

以上

具有博士学位人数

具有硕士学位人数

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

11

1

8

2

16

31

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

16

10

4

2

讲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

37

28

1

3-2本学科的学科方向及其学术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

学科方向

姓名

出生

年月

获博士

学位

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

及专家称谓

培养博士生

培养硕士生

近五年获

学位人数

在学人数

近五年获

学位人数

在学人数

现代产业经济理论

与政策研究

蔡文浩

196207

200007

12

12

王嘉瑞

196308

0

2

宣红岩

196505

副教授

8

8

柳  江

197507

副教授

区域经济理论

与政策研究

王必达

196408

200307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12

11

张贡生

196306

副教授

8

6

197303

200912

副教授

1

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

郭北辰

196001

甘肃省创新人才

11

7

常向东

196510

副教授

1

6

蒋俊生

1958

副教授

1

5

金融理论与实务

孟钊兰

195609

11

8

周复之

195101

3

197201

200706

9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聂元贞

196507

200706

8

10

朱廷珺

196511

200506

12

11

杨志龙

196606

10

10

注:1.学科方向的填写不少于2个,不超过6个。2.专家称谓指: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一层次或二层次入选者、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省“333”、“555”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等。一人有多项专家称谓的只选填一项。



3-3本学科带头人简况  

姓名

蔡文浩

性别

出生年月

196207

专业技术职务

及专家称谓

教授

最高学位或最后学历

(包括学校、专业、时间)

经济学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20007月)

工作单位(至院、系、所)

兰州商学院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20051月至20108月期间最有代表性的成果

成果名称

(获奖、论文、专著、发明专利等)

获奖名称、等级及证书号,刊物名称及ISSN、检索号,出版单位及ISBN,专利授权号

时间

本人署名次序

新时期商贸环境

与商贸实践研究(获奖)

甘肃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200807

1/4

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的演化

(论文)

生产力研究ISSN:1004-2768

200709

1/1

供应商选择中的动态博弈

与激励机制(论文)

财贸经济ISSN:1002-8102

200704

1/2

甘肃贸易环境的评价与分析——基于因子分析和DEA模型

(论文)

开发研究ISSN:1003-4161

200704

1/2

现代饭店业市场营销(专著)

经济日报出版社ISBN:7801806204

200705

1/2

管理经济学(专著)

科学出版社ISBN:9787030177889

200608

1/2

目前

承担

的主

要科

研项

目、

课题

来源

起讫时间

经费

(万元)

本人承担任务

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促进西北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商业政策设计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0901-

201102

12

1/6

甘肃省商贸流通业研究

甘肃省社科重大项目

200903-

201012

10

1/5

甘肃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研究

甘肃省人民政府

200904-

201012

8

1/5

指导

研究生

情况

时间

招生人数

授予学位人数

博士生

硕士生

博士

硕士

2006

3

0

2007

3

3

2008

3

3

2009

3

3

2010

3

3

 

 

四、学科方向



4-1学科方向名称、特色和优势

4-1-1现代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

1.学科特色

1流通创新与贸易经济发展本研究方向的特色,集中表现在研究加快商品流通速度,拓宽流通渠道,拓展市场领域(包括国际市场)的理论、方法和政策,通过教育和学术的力量,传播市场经济观念,提出政策主张,消除市场障碍,扩大分工,发展经济,为地区经济的发展,植入市场带动发展、贸易带动发展的机制。本方向重点研究贸易与商品流通的运作机制、方式和途径。特别是商品市场发育、市场秩序的完善,并深入到具体产品流通等研究领域。通过运用产业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探讨适合不同地区的流通经济理论,实现流通理论的创新。这有利于促进各地区商流和物流的畅通,进而实现循环经济的持续发展。

2企业理论与战略管理当前中国企业的竞争环境已呈现出典型的动态竞争特点,为了更好地参与全球化竞争,企业必须正确处理好企业战略管理问题。经典的企业战略实质是一个组织对其环境的适应过程以及由此带来的组织内部结构变化的过程。因而,在战略实施上,势必要求企业组织结构要与企业战略相适应。本方向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对企业的理论研究,包括企业的性质、企业的规模结构、业态发展规律、空间布局、企业的商品流通方式以及流通机制等;二是对企业的战略管理应用研究,包括企业的规模战略、业态战略、空间选择以及政府的产业政策等。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突出应用研究,密切关注现实经济中的企业发展问题,研究企业发展表象背后的内在规律以及理论根源,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3西部产业发展与中小企业本方向主要研究对象是西部产业结构与中小企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通过产业的形成和分类、产业发展的运行机制、产业组织构成、产业竞争力等相关理论与中小企业的发展相结合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这对西部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发挥西部地区的比较优势,变挑战为机遇全面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进而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地域性、应用性和实证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市场经济理论为基础,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运用趋势分析、机理分析、现状分析和关联分析的方法,通过对西部产业发展与中小企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的比较研究,为西部地区、尤其是甘、宁、青、新地区的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本研究方向既符合改革实践的要求,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对我们的启示,并侧重对弱势群体经济活动组织化问题的研究和探索。

2.学科优势

1)学科方向有较强的应用性和特色。本学科方向设置合理,紧紧围绕贸易流通、企业理论、西部产业组织和产业结构三个领域,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在西北高校具有特色。

2)师资力量较雄厚。本学科在我校有一定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比较雄厚,现有学科梯队中,正高职人数8人,占学科总人数的34.8%;副高职人数7人,占学科总人数的30.4%;中职人数7人,占学科总人数的30.4%5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20人,占学科总人数的87%,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具有博士学位9人,占学科人数的39.1%,硕士学位8人,占学科人数34.8%,学历层次合理。

3)科学研究力量较强。该学科重视教师的科研创作,近五年来本学科教师在各类省级及以上的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且数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出版专著、教材8部;承担省部级等各类课题(含教学研究)30项(其中有国家级项目4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4项。

4-1-2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

1.学科方向特色

本研究方向以经济发展理论和后发优势理论为指导,以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开发和发展为重点研究对象,突出以下特色:(1)基于区域经济互动协调发展的视角,剖析我国各地区在应对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化发展差异性,提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应对区域全球化、一体化发展态势的路径和模式,重点探讨西部地区地方性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发展背景的协调、融合问题;(2)基于后发优势的跨越式发展思路,在系统全面分析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动力差异的基础上,探索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路径、机制和模式;(3)基于区域空间结构优化重组视角,通过对我国各地区位、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区际经济联系等条件的分析,在探析我国区域经济空间结构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我国区域经济空间结构重组优化的整体思路,探索实现我国区域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2.学科方向优势

本学科优势主要体现在科研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等方面。(1)区域经济学学科的人才队伍,是由一批造诣深厚的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学、人文地理学、理论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教师构成,科研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师资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年轻学者和博士比例大,后备力量足,发展潜力大。该学科方向现有专业教师14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3人,其中博士10人(在读博士7人),硕士4人。科研师资队伍中年龄结构为35岁以下者8人,36-45岁者有5人,46-55岁者1人。(2)科研成果丰硕,本学科方向注重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长期关注区域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尤其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长期持续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5年来主持或参与完成的省部级以上课题9项,出版专著 4部,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6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本研究方向许多学术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刊物全文转载,多篇学术论文的结论被其他学术论文引用,多项科研项目的结论和政策建议被地方政府采纳。

4-1-3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方向

1.学科特色

1)注重应用。专业设置凸显应用特色。学校目前有财政学、税务学两个本科专业和一个财政学硕士点;课程体系注重应用特色。以税务专业为例,课程体系包括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税法、税务会计、纳税筹划、税务代理、财税信息化管理与应用等多门实用性和应用性课程;学术科研强化应用特色。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学科团队甘肃以及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实际,以财税领域重大前沿问题为重点,完成了《“十五”期间甘肃省财政收支运行状况分析及对策研究》、《财政支出绩效监督机制和评估指标体系研究》、《我国地方政府非税收入改革研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财政政策研究》、《甘肃省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研究》、《甘肃农村基层组织运行与公益事业发展问题研究》、《甘肃省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管理研究》、《甘肃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研究》等省厅级课题2)合理交叉。注重学科交叉。在人才培养中加强学科交叉,通过“平台+模块”模式以及双学位、双专业培养机制,保证了“厚基础、强能力、会应用”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模式多元化。与学科交叉相适应,采取多媒体教学、实验教学、模拟教学、现场教学等模式;学科领域不断拓宽。一是横向拓展,在财政学专业建设取得成效基础上,新增税务专业,拓宽完善学科体系。二是纵向拓展,形成了财政、税务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多层次体系。三是学科内涵拓展。利用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平台优势,广泛融合吸收管理学、法学、信息技术等学科,学术研究领域不断拓宽。3)有力支撑。从学科发展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公共经济学已成为经济学体系中更具挑战性的学科,经济学科在任何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从学科关联性看,无论是传统的财政学,还是现代公共经济学与公共财政,都是经济学的重要支撑点,还是最富活力、最有魅力的学科领域。

2.学科优势

1)学科基础较为深厚。学科体系健全,培养方案合理,培养模式先进。自1984年起招收27届财政学本科生,2007年起分别招收4届税务学本科生和财政学硕士研究生,在校本科生874名,研究生14名。2)学科地位省内领先。是目前我省唯一的财政学、税务学及财政学硕士研究生多层次、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及重要的财税学术研究基地。3)学科平台优势明显。除本学科自身的发展成果和潜力外,尤其得到学校经济学、管理学两大主力学科强有力的支持,随着教学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学科交叉融合及平台优势会更加凸显。4)学科团队实力较强。本学科目前有教授副教授12名,讲师6名,博士3名,硕士10名。近五年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5项;在《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6部;获省厅级科研或教学成果奖、校级优秀教学奖10多项。目前,财政学为校级重点扶持学科,《财政学》、《公共政策学》、《税收经济学》已建成校级精品课程。5)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学科良性发展将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功能与智力支持。近年来,由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和甘肃经济的快速增长,地方财税改革的向纵深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逐步提速,可持续发展战略思路更加清晰,宏观经济环境更加复杂,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等,这些因素为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学的研究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客观上需要重视并切实加强本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级专门人才,提供更强大的学术与智力支持。

4-1-4金融理论与实务方向

“金融理论与实务”是本学科中较早发展起来的,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具有传统优势的研究方向。该方向既研究金融理论问题还突出地把金融实务中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以及金融投资两个方面推向深入。金融理论的研究主要根据国内外金融理论研究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实践,以现代金融理论与方法为核心,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理论与政策选择、宏观金融政策的调整及效应、金融监管及制度建设等问题。本学科方向的特色:第一,把金融理论研究贯穿于西部大开发的实践中。主要研究西部大开发中的金融支持战略、金融发展环境、金融政策效应、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西部金融安全区建设等问题。第二,注重金融国际化发展趋势及其影响,主要研究金融业对外开放对我国金融安全、金融市场竞争等所带来的问题与挑战。第三,针对国际金融危机频发以及我国金融监管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主要研究金融危机对甘肃经济金融发展的影响,中国金融安全的预警机制建设,我国金融监管如何协调、如何完善等问题。这些研究都体现了该研究方向突出的时代性、创造性及较强的地域性特色。 

金融实务中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研究主要研究银行经营管理理论前沿、商业银行发展战略、商业银行风险管控及其对经济发展支持功能的发挥等问题。本学科方向的特色:  第一,立足西部开展研究。本学科长期以来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立足西部、面向应用、面向教学的指导思想,结合西北地区,尤其是甘肃省经济金融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开展研究。第二,紧跟国内外学科热点问题。结合当前国际金融危机频发的时代背景,开展商业银行的应对策略及发展战略、商业银行经营机制转变、内控制度建设和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等问题的研究。第三,针对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金融支持问题开展研究。对商业银行业务创新、核心竞争力和业务市场化发展格局等问题研究;对社会经济发展中,中小银行发展格局及功能创新的研究;对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推进中金融支持的政策研究等。上述问题在研究中既能有机结合现代金融理论与我国实践,又深入分析西北地区金融发展实际和环境的特殊性,为政府决策者和银行经营管理者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与对策建议,部分研究成果已被采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金融实务中金融投资的研究是主要研究金融基础理论在我国金融市场中的应用、经济发展中的资本市场支持策略、我国资本市场的特殊运行规律等问题。本学科方向的特色:第一,宏观研究强调理论深度。围绕本方向理论研究前沿,以现代金融市场理论与方法为核心,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主要研究西部大开发过程中的资本市场支持策略,包括如何利用证券市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区域内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建立等问题。第二,微观研究注重应用。主要研究企业改制与上市运作、资本运营与资本扩张、风险投资与高新技术产业化、利用资本市场的并购工具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等问题。第三,成果转化效益显著。该方向研究成果的转化突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4-1-5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方向

1.学科特色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方向的研究特色在于:(1)对当代国际贸易理论的创新问题进行总结与梳理。其特色在于:从贸易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角度梳理了战后贸易理论的创新点,同时,及时提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新课题;(2)大胆探索了外国直接投资条件下的贸易效应。这是传统贸易纯理论和贸易政策理论的盲点。其特色在于:放弃传统贸易理论资本在国际间不流动的假设,研究了外国直接投资影响对外贸易的数量、结构、方式、利益分配及贸易政策与投资政策协调问题,在理论和经验实证研究方面都具有重大突破。(3)研究了新型贸易壁垒对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影响。其特色是:从国际视角探索了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的必要性及面临的困难;从外资引力因素角度探讨了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政策设计与安排。上述成果发表的级别比较高,影响大,被转载率高。(4)主要学术骨干先后获得国家级学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并参加全国性学术研讨会。

2.学科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方向已初步具有以下优势:(1)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就。在《经济学动态》等刊物发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路径选择理论评介”等一定数量的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地方委托的科研项目,已经出版了《WTO新议题》等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专著。2、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确定和不断完善了国际贸易专业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多边贸易体制方向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体系,依托硕士生培养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积累较为丰富的经验;3、对外学术交流明显增加,学术地位有所提高。近几年来本方向学术队伍成员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参加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中国东欧俄罗斯学会年会,并提交了有一定质量的学术论文;本方向学术队伍中有2人被选举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有1人被选举为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有1人被选择为中国东欧俄罗斯学会理事。

注:按学科方向填写,每个方向的特色和优势限填一

 

 



4-2-1产业组织与公共政策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简况

姓名

蔡文浩

性别

出生年月

196207

专业技术职务

及专家称谓

教授

最高学位或最后学历

(包括学校、专业、时间)

经济学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20007月)

工作单位(至院、系、所)

兰州商学院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20051月至20108月期间最有代表性的成果

成果名称

(获奖、论文、专著、发明专利等)

获奖名称、等级及证书号,刊物名称及ISSN、检索号,出版单位及ISBN,专利授权号

时间

本人署名次序

新时期商贸环境与商贸实践研究(获奖)

甘肃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200807

1/4

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的演化(论文)

生产力研究ISSN:1004-2768

200709

1/1

供应商选择中的动态博弈与激励机制(论文)

财贸经济ISSN:1002-8102

200704

1/2

甘肃贸易环境的评价与分析——基于因子分析和DEA模型(论文)

开发研究ISSN:1003-4161

200704

1/2

现代饭店业市场营销(专著)

经济日报出版社ISBN 7801806204

200705

1/2

管理经济学(专著)

科学出版社ISBN9787030177889

 

200608

1/2

目前

承担

的主

要科

研项

目、

课题

来源

起讫时间

经费

(万元)

本人承担任务

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促进西北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商业政策设计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0901-201102

12

1/6

甘肃省商贸流通业研究

甘肃省社科重大项目

200903-201012

10

1/5

甘肃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研究

甘肃省人民政府

200904-201012

8

1/5

指导

研究生

情况

时间

招生人数

授予学位人数

博士生

硕士生

博士

硕士

2006

0

3

0

0

2007

0

3

0

3

2008

0

3

0

3

2009

0

3

0

3

2010

0

3

0

3

注:按学科方向填写,每个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简况填一

 

 

 



4-2-2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简况

姓名

王必达

性别

出生年月

1964.8

专业技术职务

及专家称谓

教授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最高学位或最后学历

(包括学校、专业、时间)

经济学博士

(复旦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20037月)

工作单位(至院、系、所)

兰州商学院经贸学院经济学系

20051月至20108月期间最有代表性的成果

成果名称

(获奖、论文、专著、发明专利等)

获奖名称、等级及证书号,刊物名称及ISSN、检索号,出版单位及ISBN,专利授权号

时间

本人署名次序

后发优势与区域发展(获奖)

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610

1/1

资源诅咒:制度视域的解析(论文)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  ISSN : 0257-0289

200909

1/2

自然资源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理论演进(论文)

经济问题探索 ISSN: 1006-2912

200911

1/2

论技术模仿创新后发优势及其转化条件(论文)

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ISSN: 1007-5674

200802

1/2

临夏模式:形成、发展与转型

(论文)

经济地理 ISSN: 1000-8462

200510

1/2

目前

承担

的主

要科

研项

目、

课题

来源

起讫时间

经费

(万元)

本人承担任务

从资源依赖到创新驱动: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

200806-201106

18

主持人

指导

研究生

情况

时间

招生人数

授予学位人数

博士生

硕士生

博士

硕士

2006

4

2007

4

3

2008

3

5

2009

4

4

2010

4

注:按学科方向填写,每个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简况填一

 

 

 

 



4-2-3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简况

姓名

郭北辰

性别

出生年月

196001

专业技术职务

及专家称谓

教授

最高学位或最后学历

(包括学校、专业、时间)

学士

(陕西财经学院、财政专业、19837月)

工作单位(至院、系、所)

兰州商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财政系

20051月至20108月期间最有代表性的成果

成果名称

(获奖、论文、专著、发明专利等)

获奖名称、等级及证书号,刊物名称及ISSN、检索号,出版单位及ISBN,专利授权号

时间

本人署名次序

公共收入的基本特征与规模(论文) 

财会研究ISSN 1004-6070

200509

1/4

提高个人所得税门槛应当慎重(论文)

财政学会科研奖三等奖,甘肃省财政厅

200501

1/1

财政学(编著)

中国物资出版社ISBN 9787504718426

200606

1/2

公共财政理论及其研究(项目)

甘肃省财政厅财政学会重点课题

200606

1/2

甘肃省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研究(项目)

甘肃省哲社规划项目

200801

3/6

目前

承担

的主

要科

研项

目、

课题

来源

起讫时间

经费

(万元)

本人承担任务

指导

研究生

情况

时间

招生人数

授予学位人数

博士生

硕士生

博士

硕士

2006

2

2

2007

 3

2

2008

1

3

2009

3

1

2010

3

3

注:按学科方向填写,每个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简况填一

 

 

 

 

 

 



4-2-4金融理论与实务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简况

姓名

孟钊兰

性别

出生年月

195609

专业技术职务

及专家称谓

教授

省委省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

最高学位或最后学历

(包括学校、专业、时间)

学士

(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19826月)

工作单位(至院、系、所)

兰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金融系

20051月至20108月期间最有代表性的成果

成果名称

(获奖、论文、专著、发明专利等)

获奖名称、等级及证书号,刊物名称及ISSN、检索号,出版单位及ISBN,专利授权号

时间

本人署名次序

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

与融资研究

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业协会

2007

1/4

国际金融危机对甘肃

经济增长的影响

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

2009

1/5

甘肃省中小企业产业结构分析,

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ISSN 1000-2804

2007

1/2

商业银行客户分类新体系探索

金融理论与实践ISSN 1003-4625

2008

1/2

甘肃省中小企业产业结构分析

甘肃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证书号:20090154

2009

1/4

建立西部资本市场可行性

及对策研究

甘肃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证书号:20070094

2007

2/4

金融学WTO专门人才

培养方案及实践

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证书号:2006028)

2006

主持

目前

承担

的主

要科

研项

目、

课题

来源

起讫时间

经费

(万元)

本人承担任务

甘肃省政府投融资体系研究

省教育厅硕士生导师项目

2010.11-2012.11

1

主持

平凉市投融资体系研究

平凉市人民政府政府

2010.11-2011.6

5

主持

指导

研究生

情况

时间

招生人数

授予学位人数

博士生

硕士生

博士

硕士

2006

3

/

2007

3

2

2008

2

3

2009

4

3

2010

2

3

注:按学科方向填写,每个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简况填一

 

 



4-2-5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简况

姓名

聂元贞

性别

出生年月

196507

专业技术职务

及专家称谓

教授

最高学位或最后学历

(包括学校、专业、时间)

经济学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世界经济专业、20076月)

工作单位(至院、系、所)

兰州商学院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20051月至20108月期间最有代表性的成果

成果名称

(获奖、论文、专著、发明专利等)

获奖名称、等级及证书号,刊物名称及ISSN、检索号,出版单位及ISBN,专利授权号

时间

本人署名次序

发展中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路径选择(论文)

世界经济研究ISBN 1007-6964

200612

1/1

中国西部地区贸易模式转型与产业结构升级:以甘肃省为例(论文)

财贸经济ISBN 1002-8102

200608

1/1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路径

理论评价(论文)

经济学动态ISSN 1002-8390

200508

1/1

发展中国家区域经济

一体化研究(专著)

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ISBN7-5635-0382

200602

1/1

中国--欧盟公司治理

比较与借鉴

甘肃人民出版社ISBN7-226-03459-X

200609

1/4

借鉴欧盟经验,促进甘肃省资源依赖型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项目)

中国-欧盟小项目便捷基金项目办公室

201009

1/8

目前

承担

的主

要科

研项

目、

课题

来源

起讫时间

经费

(万元)

本人承担任务

指导

研究生

情况

时间

招生人数

授予学位人数

博士生

硕士生

博士

硕士

2006

2

2007

2

2008

2

2

2009

2

2

2010

2

注:按学科方向填写,每个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简况填一

 

 

 

五、科学研究

5-1本学科20051月至201012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课题清单(限填10项)

序号

项目、课题名称

(下达编号)

来源

起讫时间

承担人

*

经费

(万元)

1

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促进西北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商业政策设计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0901-201102

蔡文浩(1/5

12

2

甘肃省流通体系研究

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

200809-200906

蔡文浩(1/5

7

3

从资源依赖到创新驱动:资源枯竭型地区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研究(08BJY063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0806-201006

王必达(1/5

18

4

西部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动力机制及效率研究(编号:09BJL053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0908-201109

朱廷珺(1/7

10

5

区际贸易与区域可持续发展(NCET-06-0911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0706-200906

王必达(1/1

50

6

当前金融危机对甘肃省经济

发展的影响及对策

甘肃省委宣传部

200812-200912

孟钊兰(2/5

20

7

甘肃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

转变问题研究

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

200710-200910

王必达(1/3

1.4

8

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促进我国经济

增长方式转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200911-201211

3/5

10

9

借鉴欧盟经验,促进甘肃省资源依赖型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

中国-欧盟小项目便捷基金项目办公室

200609-201009

聂元贞(2/10

130

10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财政政策研究

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财政学会重点课题

200911-201011

郭北辰(2/3

1

注:(*)承担人姓名后括号内填写排名次序。

 

 

 

 

 

5-2本学科20051月至201012月发表论文情况(限填10篇)

序号

论 文 名 称

作者(*

发表时间

发表刊物、会议名称、检索号及影响因子

1

供应商选择中的动态博弈与激励机制

蔡文浩(1/2

200704

财贸经济ISSN 1002-8102

2

资源诅咒:制度视域的解析

王必达(1/2

200909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  ISSN  0257-0289

3

自然资源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理论演进

王必达(1/2

200911

经济问题探索 ISSN 1006-2912

4

供应商选择中的动态博弈与激励机制

蔡文浩(1/2

200704

财贸经济ISSN 1002-8102

5

甘肃省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特征及转化路径-以甘肃省为例

杨志龙(1/1

200903

生产力研究 ISSN 1004-2768

6

发展中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的

路径选择

聂元贞1/1

200604

世界经济研究ISBN 1007-6964

7

中国西部地区贸易模式转型与产业结构升级:以甘肃省为例

聂元贞

1/1

200608

财贸经济ISBN 1002-8102

8

金融悖论:新型金融危机对监管

制度的挑战

周复之(1/1

200904

中国证券期货ISSN 1008-0651

9

公共收入的基本特征与规模

郭北辰(1/1

200509

财会研究ISSN 1004-6070

10

地方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实证分析

与完善对策

常向东(1/3

201006

财政研究ISSN 1003-2878

注:限填作者署名本单位发表的论文。(*)作者姓名后括号内填写署名次序。

 

 

5-3本学科20051月至201012月出版学术专著、获授权发明专利情况

序号

著作名称或发明专利名称

作者(*

出版、授权时间

出版单位及ISBN、专利授权号

1

 

2

 

3

 

4

 

5

 

6

 

7

 

8

 

9

 

 

管理经济学

 

外国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研究

金融工程

 

区际贸易与区域发展

 

财政学

 

中央银行学

 

发展中国家区域经济

一体化研究

新农村建设论纲

 

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

 

蔡文浩(1/2

朱廷珺

1/1

周复之

1/1

王必达

1/1

郭北辰

1/2

孟钊兰

1/1

聂元贞

(1/1)

张贡生(1/2

杨志龙(1/2

 

200608

 

200601

 

200804

 

201004

 

200803

 

200708

 

200602

 

200803

 

200608

 

科学出版社ISBN:7030177886

 

人民出版社ISBN7:7010054290

 

清华大学出版社ISBN730216714

 

经济科学出版社ISBN9787505890237

中国物资出版社ISBN9787504718426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ISBN7560524931

北京邮电大学出版ISBN7:56350382

兰州大学出版社 ISBN731102969

甘肃人民出版社ISBN:9787226036419

 

注:限填署名本单位出版的专著、获授权发明专利。(*)作者姓名后括号内填写署名次序。

 

 

 

 

 

 

 

 

 

 

5-4本学科20051月至201012月科研获奖情况

获奖级别

获奖项目合计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其他

国家级

省部级

3

2

1

省高校科技、人文社科奖

5

3

2

其他科研奖

科研获奖清单(限填10项)

序号

成 果 名 称

完成人(*

获奖名称、等级及证书号,时间

1

后发优势与区域发展

王必达(1/1

甘肃省第十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 一等奖

证书号:2007020012  时间:200703

2

甘肃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

向创新驱动型转变问题研究

王必达(1/6

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 一等奖

证书号:2010-1-34/1  时间:201008

3

供应商选择过程中的动态博弈

与激励机制

蔡文浩(1/2

甘肃省第十一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 三等奖证书号:2009020368时间:200905

4

中国西部地区贸易模式转型与产业结构升级--以甘肃省为例

聂元贞(1/2

甘肃省第十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 证书号:2009020369证书号:200905

5

发展中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与比较优势的拓展

倩(1/1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优秀奖

证书号:2009021023  时间:200911

6

新时期商贸环境与商贸实践研究

蔡文浩(1/4

甘肃省高校科研成果奖 一等奖

证书号:2008022034  时间200807

7

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外贸外资政策的取向与协调

朱廷珺(1/4

甘肃省高校科研成果奖 一等奖

证书号:,1-38/1  时间200607

8

甘肃民间资本投资研究

马润平(1/1

甘肃省第十届社会科学

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9

甘肃省中小企业产业结构分析

孟钊兰(1/1

甘肃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

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0

《金融工程》

周复之(1/1

甘肃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

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注:限填本单位取得的成果。(*)完成人姓名后括号内填写排名次序。

 

六、学术交流

6-1 20051月至201012月举办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序号

学术会议名称

举办

时间

总人数

海外人员参加人数

1

中国兰州商学院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学术研讨会

200804

24

6

2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23次年会论文评审会

200907

30

0

3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金融的影响及对策

200908

52

0

4

中国财税法第十一届年会

200908

230

0

5

中国兰州商学院与英国胡弗汉顿大学学术研讨会

200911

36

8

6

中国兰州商学院与美国瑞津大学学术研讨会

201004

16

2

6-2 20051月至201012月参加学术交流情况

序号

讲学(报告)或参会人员姓名

讲学(报告)单位名称或参会会议名称

讲学(报告)或参会时间

讲学(报告)名称

1

2006年中国国际金融年会

200607

Advantageous Selection  versus Adverse Selection in Life Insurance Market——a case of Chinese  market

2

周复之

第三届“金融工程与

应用”国际会议

200610

“金融经济系统多结构递进辩识技术的应用”

3

陈芳平

2007年中国国际金融年会

200707

The Global  Evolution of the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Market andProjected Impact on  the Chinese Marketplace

4

孟钊兰

韩金仓

第九届全国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建设会议

200709

金融类专业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模式中的作用

5

马润平

郭冬梅

中国青年国际金融论坛

200805

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影响研究

6

张存刚

高树棠

史亚荣

中国金融改革30周年

研讨会

200810

西北地区农村金融改革30年的成绩与启示

7

王艺静

中日全球经济论坛:全球金融危机对亚洲经济的影响及对政策的挑战

200812

华尔街金融风暴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及政府对策

8

高树棠

裘红霞

第六届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

200910

中国国有资产管理的自保基金模式与风险控制研究

6-3 20051月至201012月承担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序号

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名称

起始时间

合作对象

1

中欧小项目便捷基金项目:借鉴欧盟经验,促进甘肃省资源依赖型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

200606-201006

中国-欧盟小项目便捷基金项目办公室

2

校际友好合作

200609-201006

法国欧亚管理学院

3

1+2+1项目

200709-201006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

卡尼尔分校

4

校际友好合作

200709-200906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

彭布罗克分校

5

校际友好合作项目

200906-201006

英国胡弗汉顿大学

① 限填自批准之日起的国际学术会议、讲学(报告)和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按时间顺序填写。

 

 

七、科发展总体目标

瞄准学科发展前沿,着眼于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经济建设的需要,强化自身基础,有效整合资源,着力抓好学术梯队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项基础工作。突出重点,努力形成学科发展特色。经过努力,将本学科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应用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基地,以此为基础,将本学科建设成为西部应用经济学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学科建设方面,争取在2015年成功申报并建设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提升学科建设的层次,实现学科建设的历史性突破。要进一步扩大省级重点学科规模,2015年前增加35个省级重点学科。特色学科由现在的增加到5个,特色学科方向增加3个。

学科梯队建设方面,建设一支梯队结构合理、科研水平较高、指导和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队伍,培养造就一批熟悉学科前沿动态、具有高度学术敏感性和洞察力、以及较强的科研团队组织能力的高水平学科与学术带头人队伍,学科队伍中教授和博士数量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达到较高比例。到2015年省级学术带头人增加8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和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分别增长70%以上。

科学研究方面,每年新增10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积极申报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力争每年有56项国家级项目立项,每年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总数不少于50项。取得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争取每年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不少于40篇,被SCIEIISTP检索收录文章逐年稳步增长,每年出版专著不少于6部,实现在国家级科研成果奖项的突破。

科研基地建设方面,建立国家级科研基地1个,增加省级研究中心2-3个,校级研究所35个,校级重点实验室3个。到2015年力争建成国家级研究机构一个,省级研究中心5个。国家级实验室2个,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6-8个。

在学科管理方面,建立健全和完善各类管理制度,为促进学科建设提供规范性制度保证,建立资助参加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制度,建立科研考核与奖励制度,建立资助出版学术专著制度,建立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建立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度,建立科研团队管理制度,建立硕士生导师科研业务档案管理制度。

 

 

注:此页不要另加附页

 

 

 

 

八、学科年度建设计划及措施

(一)年度建设计划

本项目建设周期为20112015年,项目建设可分为三个阶段

1、建设阶段(20112012年),此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对全校应用经济学及相关学科师资、硬件、软件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进一步优化用经济学重点学学科结构体系。

2、完善阶段(20132014年),此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平台,完善学科发展规划,形成良好的学科发展机制。

3、评估阶段(2015年),开发重点学科建设检查、评估及诊断工作,完成重点学科建设评估报告,提出学科发展的方向及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二)建设措施

1、凝炼特色方向,提升学科发展水平

围绕应用经济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在原有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研究特色,以形成在全省一流、西北领先、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研究方向。与此同时,要正确处理学科研究方向裂变与整合的关系,围绕应用经济学原有基础形成竞争优势,提升应用经济学的学科发展水平。

2、构筑教学科研平台,促进学科发展

积极争取新的高层次研究基地,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为应用经济学在内的多学科搭建教学及科学研究的公共平台。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长期稳定”的原则,拓展和新建多个融教学实习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校内外研究基地。此外,加快多媒体教室、实验大楼、数字图书馆、体育场馆、学科用房、公共网络平台、办公自动化系统等数字化校园建设进程,实现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信息处理自动化,以适应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要求。

3、优化发展环境、凝聚学科创新队伍

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选拔与使用结合”的原则,通过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积极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和环境留人”。抓紧、抓好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岗位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中的动态性、层次性和特色性为根本,重点培养和引进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努力构建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

4、深化体制创新、提升学科管理水平

继续深化体制创新,以进一步提升对学科建设的管理水平。建立各学院的二级教代会,制订学院的“人才队伍与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学院发展及其学科建设的方向、目标和战略步骤。继续完善校院两级的“教授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中的积极重要作用。在学科建设中实行首席教授负责制,全面负责本学科的建设工作。

注:此页不要另加附页 

 

 

九、学校推荐意见

校(院)长:(学校公章)

 

 

十、专家组评审意见

组长(签名):副组长(签名):

 

十一、主管部门审批意见

(盖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