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学科建设|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学术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园地|勇往职前|校友之家|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团队 >> 正文
详细信息
国际投资学校级教学团队
2014-12-03 03:32  

 

 

兰州商学院教学团队

队 名称: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

人:于倩

所 在 院(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系 电话:       13609313997        

报 日期:      20131216

 

 

 

兰州商学院教务处制

 

一、本科教学团队申报简表

教学团队名称

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

带头人

姓名

于倩

性别

出生年月

1978.2

电话

13609313997

职称

教授

学历/学位

双硕士

所在部门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职务

副院长

 

 

 

课程名称

专业

层次

学时数

拟承担讲课教师

辅导教师

 

国际投资学

经济类

本科

51

于倩

郭鹏辉

谭伊茗

王思文

张晓岚

史晓寰

 

 

 

 

 

 

 

 

 

总人数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初级职称

博士

硕士

学士

6

3

3

1

1

5

0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学位

高校教学时间()

现单位

近五年曾主讲课程(含专业、年级、本专科、学时)

拟在团队

的岗位

于倩

35

教授

10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国际投资学

国际贸易

主讲教师

郭鹏辉

37

副教授

11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国际经济合作

国际投资学

主讲教师

谭伊茗

34

讲师

6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国际投资学

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

主讲教师

王思文

31

讲师

5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国际经济学

国际投资学

主讲教师

张晓岚

31

讲师

7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国际经济学

国际投资学

主讲教师

史晓寰

27

助教

2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国际经济学

主讲教师

 

二、教学团队的基本情况:简述教学团队的教学情况,团队形成的背景和建设目标等。

(一)历史沿革

兰州商学院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自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建之初就已开始建设,团队的建设经历了一个逐渐完善的发展过程。该团队承担的《国际投资学》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必修课和其他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重要选修课之一,主要介绍了国际投资理论与发展趋势。

1、教学团队起步阶段

在教学团队建设起步期,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通过引进具有高学历、中高级职称为主的教师,优化教学团队人才结构,加强教学力量,提高教学水平,规范课程体系,完善授课内容,同时不断改进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实践环节。

2、教学团队稳定发展阶段

伴随着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专业建设的不断深入,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开始对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和改革,促使教学团队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坚持以学科创新为导向,以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学术交流为纽带,以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在“省内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团队建设方向指引下,建设成了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教学团队,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教书育人效果显著提高。

3、教学团队特色形成阶段

2008年,国家教育部的教学水平评估极大地推动了教学团队的建设与发展。这一阶段,通过引进多名高学历年轻教师,为教学团队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新的教学思想和活跃的教学氛围,提高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目前,本教学团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形成了建设目标明确、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科研并重、青年教师培训经常化、教学创新持续化和教学方法手段多元化的团队特色。

(二)建设目标

为践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开放性的教学型财经大学”的学校建设目标,适应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商业人才”的需要,按照“拓宽专业,加强基础,提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将“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于一体”作为本教学团队的建设目标:(1)师资结构优化、学缘领域较为完整、学科带头人的知名度大;(2)能够高质量地培养具有雄厚的现代经济基础理论与国际贸易应用理论基础、具有实践操作能力的复合型知识结构的现代商业人才;(3)在全省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中处于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方面的领先水平,使得毕业生在复合理论素养与实践操作技能等综合素质方面具有优势。

(三)人员构成

目前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已经拥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年龄结构合理、爱岗敬业、业务精良、治学严谨并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的人员队伍。本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助教1人。教师年龄在25-40岁,都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骨干教师,其中,35岁以下教师占本教学团队教师的66.7%。主讲教师中博士学位1位,双硕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4人,其中1人的学位从外校获得,占团队比重的16.7%。同时,在主讲教师中,有2人具有相关专业实际工作经历,有利于本教学团队开展实验教学和服务地方经济。

(四)教学情况

1.近五年教授课程情况

课程名称

授课人

起止时间

总课时

国际投资学

 

 

 

2008年至今

 

1260

国际贸易理论

国际商务(研究生课程)

国际经济合作

 

郭鹏辉

 

2008年至今

 

1791

国际投资学

中国对外贸易概论

国际商务(研究生课程)

国际投资学

 

谭伊茗

 

 

2008年至今

 

846

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

国际服务贸易

国际经济学

 

王思文

 

 

2008年至今

 

464

国际投资学

国际贸易

国际经济学

张晓岚

2008年至今

306

国际投资学

国际经济学

史晓寰

2012至今

102

 

 

 

2.教学成果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奖励级别

时间

国际贸易课程案例教学方法的研究及实践

甘肃省教学成果奖

教育厅级

2010

完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训教学体系的研究及实践

甘肃省教学成果奖

教育厅级

2012

国际贸易课程案例教学方法的研究及实践

兰州商学院教学成果奖

校级一等奖

2010

完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训教学体系的研究及实践

兰州商学院教学成果奖

校级一等奖

2012

 

3.教学改革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国际投资学——校级精品课程

兰州商学院

2012年至今

借鉴KSAO模式完善国际贸易专业实验、实践、实训教学体系的研究

兰州商学院教学改革重点项目

2000-2012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课程体系改革

兰州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项目

2013年至今

提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的教学体系研究

兰州商学院教学改革重点项目

2012年至今

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检查和控制研究

兰州商学院教学改革一般项目

2012年至今

(五)团队特色

1教学理念先进

本教学团队在教学中始终秉承“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先进教学理念,坚持将激励学生的发散思维、创新思维放在首位。

2、教学与科研并重

本教学团队的全体成员都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本科教学多年,有丰富的教学经历和经验,同时,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科研成果丰富。近5年以来,在《宏观经济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生态经济》、《经济研究参考》、《广东商学院学报、《财经问题研究》、《兰州大学学报》、《现代财经》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 余篇,主持或参加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0余项,承担地厅级各类课题(含教改课题)8项,出版专著或参编教材8部。

3、青年教师培训经常化

2008年起,本教学团队就启动了青年教师中长期培育计划。(1)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授或副教授领衔,与团队青年教师组成一对一培育小组,由年资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从师德、学术研究、备课准备、上课技巧等多方面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培养和锻炼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2)为推动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团队已于2011年着手组织本课程组教师开展国际投资学教材的编写工作。(3)积极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质量竞赛2009年以来,鼓励主讲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及本学院每年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质量奖”评选活动,并以此为手段,有力激发主讲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教学效果的改善。本教学团队主讲教师曾多次获得“十佳优秀教学奖”,“青年优秀教学奖”。(4)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全国经济学教学与研究会议,及时掌握国际投资学的教学信息与全国同步。近年来,我院选派参加的“全国高校国际贸易专业实验(实践)教学研讨会暨骨干教师研修班”、“全国国际服务贸易年会”等学术会议的教师全部是本教学团队的主讲教师。(5)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在职学习,提高学历层次的“在职深造计划”,敦促青年教师及时了解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的“现代化教学训练计划”等等。以期通过这些计划和措施的实行,提高青年教师整体的学历层次、教学素质和教学水平。

4、教学创新持续化

多年来,本教学团队教师形成了分工明确、协作共赢得团队风格,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讲奉献、不求索取,遇到困难勇于承担责任而不互相推诿,这样既能优势互补,又能提高工作效率。本教学团队坚持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制度化,听课与观摩教学经常化,团队成员之间形成了对教学问题、科研问题、学生学习问题探讨、切磋的良好习惯,在探讨的过程中取长补短,以达到共同学习,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目标。通过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不断创新、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已成为团队建设的指导思想,使团队在探索中成长、在创新中进步。

5、教学方法与手段多元化

本教学团队在授课时研制出一整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如启发式教学:包括语言启发、图示启发、案例启发、实物启发;互动式教学,即对于一些理论界存在争议性的问题,采取研究讨论形式,展开辩论;提问式教学,即教师要进行课前和课中提问,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终,从而起到了巩固知识、集中精力的良好教学效果;案例式教学,针对教材中习题前后内容连贯性差的问题,增加案例教学不可缺少。通过案例分析一方面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利用综合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发展学生自主学习、查找资料、进行表述的能力,又注重培养学生之间的团队精神,本教学团队开发了多种教学手段:课堂教学以传统教具、多媒体为主要教学手段;课堂实验教学以校园网、互联网、国际商务实验室等信息技术为主要教学手段;第二课堂以校园网和互联网为教学手段;校外实践和校外实习以实训基地和实习单位为平台。这种多元和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也是本教学团队的教学能力得以提升。

 

 

 

 

 

 

 

 

 

 

 

 

 

 

 

 

 

 

 

 

 

 

 

 

三、教学团队的主要业绩:着重阐述近五年来在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承担教学改革任务情况和主要教学成果(编著出版的教材、专著、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获得的教学成果奖励等)

(一)教学改革内容

1、改革教学理念

在学习专业主干课程时,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也具备了一定的分析

经济问题的能力。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始终秉承“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先进教学理念,坚持将激励学生的发散思维、创新思维放在首位,让学生在课堂上多动脑、多动手、多动嘴,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出并实行了“教学与科研互动”和“教与学互动”,“学生与学生互动”,建立了“以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的重视学生需求、注重培养学生个性和创新能力的新型创新教育教学方式。

2、改革教学内容

针对世界投资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国际投资研究的最新动态,本教学团队在教学内容及时引入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对教学内容体系进行不断完善与创新,并根据国内外优秀教材修订和调整教学大纲,使教学内容体系符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另外,由于《国际投资学》课程安排基本分为国际直接投资和国际间接投资两部分(其中以国际直接投资为主要内容),国际直接投资的内容是以跨国公司为主要探讨对象。显然同时开设《国际投资学》与《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经济合作》、《国际金融》、《国际证券投资》等课程在教学内容中会出现重复讲授。因此,本教学团队在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上,为了避免课程间的内容冲突,达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与专业特色,在近些年的教学活动中,始终将投资与贸易的互动关系作为教学内容的主线,以此进行教学内容改革。

3、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教学团队为了不断丰富教学方法与手段,经常邀请有着长期海外学习背景的老师通过演示和说课的形式为整个教学团队讲解国外教学的先进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并由主讲教师实践于课堂教学中。课堂上,教师经常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和讨论,同时鼓励学生随时向老师提问,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同时,通过加大讨论课的比例,鼓励学生进行思考,带着问题参与到与老师、同学的讨论中,不仅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也提升了课程组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另外,本教学团队已经在实验课堂、校外实践和校外实习环节中探索出一套有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项目

教学方法

课堂实验

教师确定时间→学生提前预习相关知识→课堂分组实验→讨论实验结果→教师总结

校外实践

专职老师带队→收集资料→研究→形成报告等方式完成

校外实习

教师讲授调研注意事项→学生自选相关题目调研→学生形成调研报告→教师批阅→推荐优秀成果发表或参赛

4、改革考核方法

对于实验环节的教学考核方法采用“任务驱动”。“任务驱动”是探究式教学的一种方法,它是以任务为中心导向,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和学会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习惯,引导他们学会去发现知识,学会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最终解决问题。课程考核在改进方案中变成了一个个具体任务,这些任务中既有一次性完成的,也有阶段性的和全程性的。这样考核的实施就与“任务驱动”联系起来,在考核的实施亦即“任务驱动”中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根据学生课堂准备情况、完成并提交的最终实验报告、社会调查分析报告、以及课程实践过程中在各个环节形成的阶段性成果综合评定成绩,并以其作为本课程平时成绩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计入到该课程的最后总评成绩之中,实验环节的成绩占到本课程总评成绩的20%左右。

5、网络资源互动,发挥“第二课堂”

在抓好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课堂教学的局限性,现代的教材越来越厚,国际投资领域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重要,而通常这种能力的形成主要来自于学生对投资领域的密切关注和不断思考。有鉴于此,我们在课堂教学外,通过在课程网络平台中增加各类学习资源,包括增加一些拓展性阅读、提供辅助学习资料以及增加网络讨论互动等等。

6、加强实训、实践教学,拓展实验平台

为了切实提高教学效果,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国际投资的实践技能,本教学团队还将实践教学和实验平台建设作为团队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积极探索建设实训课程,另一方面还通过建设国际商务实验室,着力打造“全球运营中心”实验平台。通过国际投资学实验课程,使学生了解跨国公司全球运营架构,加深对经济管理理论的理解,适应跨国公司标准化管理,提高知识应用能力,拓宽国际视野,增强学习动力。另外,为提高校外实践与校外实习的效果,本教学团队教师编写了大量实践与实习指导书,并要求实践指导教师在每次校外实践与校外实习前,对实践和实习要求、应达到的目标、应掌握的要领与规范进行训练、指导。在校外实践与实习过程中,及时答疑以排除障碍。每次相关活动完成后,要求每个学生写出实践总结与实习报告。这些措施的采取,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学生真正做到了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二)教学改革成果

1、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成绩斐然

通过上述教学改革措施,本教学团队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发挥教学理念在教学工作中的先导作用,促进教学水平和质量提高的同时,也提升了科研能力。五年来,本教学团队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次、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次,省级高校社科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省部级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2次,省级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次;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校级“十佳优秀教学奖”1人次,校级“教书育人”奖1人次。

近五年本教学团队获得的教学科研奖励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奖励级别

时间

甘肃流通体系研究

甘肃省第十三届社科成果二等奖

甘肃省委、省政府

2013

财政分权下的地方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甘肃省第十三届

科成果二等奖

甘肃省委、省政府

2013

甘肃新农村建设中的金融体系发展研究

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甘肃省社会科学规划办

2011

国际贸易课程案例教学方法的研究及实践

甘肃省教学成果奖

甘肃省教育厅

2010

完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训教学体系的研究及实践

甘肃省教学成果奖

甘肃省教育厅

2012

甘肃流通体系研究

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

甘肃省教育厅

2012

新时期商贸环境与商贸实践研究

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

甘肃省教育厅

2008

甘肃省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问题研究

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二等奖

甘肃省教育厅

2012

我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问题研究——基于全球价值链角度的分析

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三等奖

甘肃省教育厅

2010

财政分权下的地方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三等奖

甘肃省教育厅

2012

国际贸易课程案例教学方法的研究及实践

兰州商学院教学成果奖

校级一等奖

2010

完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训教学体系的研究及实践

兰州商学院教学成果奖

校级一等奖

2012

 

 

 

 

 

 

 

 

 

 

 

 

 

 

 

 

 

 

 

 

 

 

 

 

 

 

 

 

 

 

 

 

 

 

 

 


2、科研成果转教率高,教学效果显著提高

1)以科研成果充实教学内容。本教学团队坚持瞄准本学科省内一流和国内先进水平,立足现有优势,不断追求本学科的前沿水平,不断更新教辅材料,在教材编著过程中,注重吸纳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注重教材的系统性、时效性、开放性和创新性。(2)及时将教师研究成果以学术讲座的方式向学生介绍,将前沿性的问题以学术沙龙的方式与学生交流,长期坚持将教学团队的科研成果及时以多种方式转化为教学内容。(3)以研究性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坚持教师讲授、课堂提问、课堂讨论、完成小课题等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既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使教学互动,又加深了学生对有关问题的理解,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科研能力。(4)运用案例教学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近年来,本教学团队通过跟踪投资工作实践中的典型案例,搜集报刊、图书、网络中的信息资料,掌握了不少有教学价值的案例,编辑成教学资料,应用到课堂教学和教学指导中,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3、学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不断增强

本教学团队通过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改革,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通过提问、讨论、演讲、辩论等多种方式,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表达思想,帮助他们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有效地锻炼和提高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摸索到解决问题过程中的规律,提高学生素质、开发学生潜力。同时,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和实验活动,提高学生素质。通过大学生科研基金、教改项目、大学生课外活动等措施吸引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社会实验活动,主动参与科研课题,培养学生对前沿和热点问题的“提出-研究-解决”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思索能力、辨析能力和探索求知精神,培养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与创造力,达到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

4、学习环境不断改善,学生学习兴趣高涨

为学生建立了E-学习环境。包括:(1)仿真程度极高的模拟环境。与以往人为控制的实验环境不同,在该环境中,借助于互联网,所有的即时行情全部都是最新更新的数据,与实际保持高度一致。该模拟教学环境使学生身临其境的进行实战训练。(2)建立了师生互动的网络学习园地,学生可以随时给教师用电子邮件或者学生群留言的方式请教问题。

5为地方经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教学团队的建设需要利用多元化的方式与渠道,以更好地满足团队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促进高校院所的成果转化。因此,加强产学研合作一方面是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另一方面,企业发展了,通过校企合作,才能够更好的提升教学团队的建设质量。目前,本教学团队在我院已建成的实训基地平台上,形成了“团队+公司”的双向合作模式,即团队教师到企业讲学、企业员工帮助学生校外实习、团队教师与企业员工共同开展横向课题研究。本团队教师这样的合作模式中广泛获取经验、资料,找出国贸领域的核心问题,确定科研目标,并在团队内部整合资源,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地区)外经贸领域核心课题,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建设与改革打好基础,为学科建设对接地方经济发展做好人员及组织准备。

本教学团队通过长期与校外实训基地的联系,形成了学术研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并再从地方经济发展现实状况中找出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价值的问题,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所做出的科研成果能被地方政府采纳,地方政府又能够长期放心委托本教学团队做研究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本教学团队为地方经济服务的项目名称 

服务项目名称

时间

甘肃省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问题研究

2009

甘肃省经济软环境建设研究

2009

西部文化资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2010

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综合规划

2010

甘肃省流通体系建设研究

2011

青海省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规划

2011

青海省交通厅十二五交通融资规划

2011

甘南藏族自治州游牧人口定居研究

2011

青海省产业竞争力分析

2012

青海省政府采购评价

2012

甘肃打造面向中西亚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平台问题研究

2013

甘肃新农村建设中的金融体系发展研究

2013

承接产业转移与甘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

2013

甘肃省新兴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2013

甘肃省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增长研究

2013

甘肃省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研究

在研

6、教学评价较高

1)总体评价

本教学团队专业素质普遍较高,讲授内容把握准确,逻辑思维清晰,语言生动,能理论联系实际。能够把握学科发展动态,及时引入新知,兼顾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

2)校内外专家评价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姜安印教授评价: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强化学生实际操作训练,使学生通过实验平台,达到不出校门便对毕业后可能从事的岗位有了直观认识,提高了学生的实际综合职业能力。

西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长李兴江教授评价:于倩老师为人师表,平易近人,备课充分,责任感强,讲课认真,内容充分、思路清晰,教学态度良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杨志龙院长评价: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教师备课认真,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要求。讲课思路清晰,重点和难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引导和启发式教学特色明显,能够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自觉主动的学习,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非常好。

 

 

 

 

 

 

 

 

 


3)企业评价

在长期的校企合作中,合作企业与实习单位对本教学团队的合作意识与研究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评价。

 

 

 

 

 


 

 

 

 

4)学生评价

长期以来,本课程任课教师颇受学生好评,从学生评教的结果来看,主讲教师总体得分水平都比较高。

《国际投资学》任课教师学生评教得分情况

教师姓名

2009-2010学年

2010-2011学年

20112012学年

于倩

91.8

93.8

94.9

郭鹏辉

90.8

93.1

93.9

谭伊茗

90.3

92.2

94.1

王思文

90.5

92.7

93.5

 

四、带头人简介:简述大学以上学历、主要教学科研工作经历及教学效果。获得的成果、奖励。

 

于倩,女,1978年生,双硕士,长期工作于教学与科研第一线,2013年破格晋升教授职务,现任兰州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先后在《宏观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独立出版国家级专著2部,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2部,主持省地级科研课题4项,参与省地级科研课题13项,荣获中国国际贸易学会2007年学术论文三等奖和2009年学术论文优秀奖,以及甘肃省教学成果三等奖4项和兰州商学院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五、骨干教师简介:简述大学以上学历、主要学术任职、主要教学科研工作经历及效果。

 

郭鹏辉,女,1976年生,硕士,副教授,长期工作于教学与科研第一线。现主要从事对外贸易与区域发展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完成校级课题1项,参与完成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地厅级以上横向课题6项。发表论文10余篇,副主编教材1部。曾于2009年获兰州商学院“教书育人”奖、2012年获兰州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获兰州商学院第三届多媒体课件竞赛三等奖。

 

谭伊茗,女,1979年生,硕士,讲师,2007年至今在兰州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投资、区域经济。近几年来共参编国家级教材两部,主持校级科研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省地级科研课题1项,先后发表论文4篇。

 

王思文,女,1982年生,博士,讲师,2008年至今在兰州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先后在《财经问题研究》、《兰州大学学报》、《现代财经》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国家及课题2项,主持或参加省部级课题5项,参编教材1部。获得甘肃省第十三届社科成果二等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

六、年度建设计划:详细列出分年度建设计划,能量化的要量化。

(一)建设思路

1、用动态的眼光和求实的态度对待团队建设问题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各行各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都要教学求团队不断提高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同时现代教学不断发展、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和人才培养手段的不断更新,成为本教学团队今后加强团队建设的新背景。始终如一、坚持不懈、不甘落后、务求实效仍将是国际贸易学团队建设所持有的基本态度。

2、理清思路,形成团队整体优势

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建设、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水平等,无疑是团队建设的重要构成要素,这就要求本教学团队首先从基础工作做起,下功夫、花气力认认真真抓好专项建设。但分项重点建设不能替代学科建设,需要将其纳入团队整体建设的要求之中,以形成团队整体优势,发挥整体效能。

3、把应用研究作为国际投资学团队的发展方向

国际投资学作为应用性学科,它的价值在于基本理论和方法的不断完善,在于应用研究领域拓宽和加深。而应用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则会不断充实和国际投资学这一独立的知识系统。本教学团队带头人多年所从事的教学科研实践表明:将重点放在国际投资学应用研究领域,尤其是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某些方面,集中相应的科研资源和人力,认真研究,有助于本团队利用国际投资理论和原理分析问题,揭示出问题的实质,提出相应的对策,从而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

4、强化为西部培养人才的紧迫感

西部未来发展最大的瓶颈是知识资源的匮乏和对现有知识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的低下。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相比较,这方面问题更突出。知识要素的存量和增量及其利用能力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类人才培养。如何利用本教学团队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研究中已形成的研究方向,打破常规、利用现有条件和基础培养更多的国际投资学人才,不仅是西部开发的需要,也是团队建设立足点的集中体现。

5、更新育人观念、转变教学思想、更新教学观念

在国际投资学发展到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应该给大学生什么样的国际投资思想、国际投资原理,国际投资学研究的工具和手段是什么,国际投资与其他学科课的关系如何等等,这一系列问题已经尖锐地摆在国际投资教学团队教师们的面前。本教学团队教师达成的共识是:讲授国际投资学知识不能仅仅局限于国际投资的经典理论、国际投资学的思想和原理,还要教给学生国际投资决策、投资环境分析等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  

6、千方百计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大教育、教学经费的投入

在学校经费紧张的情形下,要通过多种渠道,为政府、企业服务,争取经费,用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二)建设方案

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有着深厚的教学科研积淀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位点建设、实验室建设及科学研究等方面都有十分明显的优势。根据以上目标和思路,本教学团队具体建设方案是: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强化“名师工程”,努力打造一支学术水平高、社会声誉高的教学科研队伍;通过引进、委培方法,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全面促进教师队伍的业务和学识水平;通过引进在本学科有一定影响或发展潜力的高学历人才到本校任教,积极邀请专家来开展学术讲座,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担任顾问或兼职教授;同时鼓励教师外出进修、参加学术研讨会、攻读学位或出国做高级访问学者;通过老教师“传、帮、带”,使青年教师尽快掌握教学水平、学术进步和、科研钻研的方法和技巧。计划2016年使教师中博士学位比例由目前的16.7%提高到25%左右;积极发挥教研室的功能,完善精品课程内容,争取建设省级精品课程。努力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和科研定位,组建密切关联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学教学科研小组,加强调教学科研“双耦合”;进一步加强教师梯队的建设和培养,通过国内进修、国内高级访问学者、出国访问学者等方式全面提升国际贸易教学团队的整体教学和科研能力和素质。

2、加强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

加强现有的《国际投资学》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完善课程精品网络交流平台(包括大纲,课件,习题,考题,录像资料等),加快课程资源上网,实现信息共享;建设包括教师的个人网站在内的课程交流网站。在用好现有教材基础上,鼓励教师自编高质量的地域性教材,选用国内外有影响的优秀教材;加强自编教材及其配套教材的建设工作,修订有关教材,争取列为国家级的“十二五精品教材”。

3、加强实践环节教学

进一步改善教学实验条件,巩固已有的4个教学(生产)实习基地,重点建设甘肃省物资集团实训基地,强化校企联合。继续秉承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原则,一方面继续保持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理论性,为今后考取研究生从事进一步深造的学生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要加强一些实践性和操作性课程,并通过建立一些实习基地,开展多种渠道方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本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以满足学生考研和毕业求职的多重需要。

 

4.以科研带动和促进教学质量

加强科学研究,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是适应本教学团队向教学研究型发展的需要。继续发挥优势,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学改革及科研项目,申请相应的省级或校级教改研究项目2-3项,发表高质量教学研究论文3篇,帮助2-3名青年教师申请高级职称。积极申报校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以提高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的社会知名度,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加大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力度,使学生在科研实践中提高动手能力,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014-2016年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建设量化表

建设内容

建设目标

建设周期

人才建设

人才数量

吸纳2名新成员,使本教学团队成员达8

2014-2016

人才结构

 

高级职称比例由33.3%提高到50%

博士学历比例由16.7%提高到25%

2014-2016

研修交流

出国研修1人次,国内名校研修2人次

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4人次

2014-2016

 

 

课程建设

 

精品课程建设

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案总汇、教学课件、习题库、案例库、教学录像、参考书目等全部上网开放。同时,开通网上教学平台,启动师生互动网络工程。

 

2014-2015

加强课内实验

课堂实验由9课时提高到13课时

2014-2015

校外实践和校外实习

校外实践和校外实习由19课时提高至21课时

2015-2016

教材及案例库建设

《国际投资学》教材编写完成

《国际投资学》案例库编写完成

2014-2016

教研建设

教改项目

申请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2-3

2014-2016

科研项目

申请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3

2014-2016

论文

发表C3篇,发表省级论文6

2014-2016

 

 

带头人对以上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承诺在聘期内完成预期目标。

 

 

 

带头人签字:

 

七、所在院()推荐意见:对教学团队的教学科研业绩、创新潜力和拟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的评价。

 

国际投资学教学团队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教结合道路,按照专业建设的内涵要求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形成了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合理优化教学内容、培养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提高教科研水平、全面服务社会为目标的团队建设整体思路。在团队带头人的带领、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和校企双方的鼎立支持下,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实践能力强、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对拟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规划科学、合理,符合学院学科建设要求和团队发展需要。

同意申报。

 

 

 

 

 

 

()领导签字:公章

八、专家评审意见

 

 

 

 

 

 

评审组长(签字):

 

九、学校意见

 

 

 

 

 

 

 

 

 

 

公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