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学科建设|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学术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园地|勇往职前|校友之家|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团队 >> 正文
详细信息
国际经济学校级教学团队
2014-12-03 03:29  

附件:

 

兰州商学院教学团队

团 队 名 称:  国际经济学

人:    朱廷

所 在 院(部): 经贸学院

联 系 电 话:      

申 报 日 期: 201039

 

 

 

兰州商学院教务处制

一、本科教学团队申报简表

教学团队名称

国际经济学

带头人

姓名

朱廷

性别

出生年月

196411

电话

职称

教授

学历/学位

博士

所在部门

长青学院

职务

院长

 

 

 

课程名称

专业

层次

学时数

拟承担讲课教师

辅导教师

 

国际经济学

经济类

本科

45

朱廷

聂元贞

胡静寅

滑冬玲

周子翔

赵 燕

王思文

 

 

 

 

 

 

 

总人数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初级职称

博士

硕士

学士

7

5

2

0

4

2

1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学位

高校教学时间()

现单位

近五年曾主讲课程(含专业、年级、本专科、学时)

拟在团队

的岗位

朱廷

45

教授/博士

22

长青学院

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学

负责人/课程设计

聂元贞

46

教授/博士

17

图书馆

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学

主讲/课程设计

胡静寅

35

副教授/博士

13

经贸学院

国际经济学、国际经济合作

主讲/课程设计

滑冬玲

33

副教授/博士

11

经贸学院

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学

主讲

周子翔

36

讲师/学士

13

经贸学院

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

主讲

赵 燕

42

讲师/硕士

7

经贸学院

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

主讲

王思文

27

助教/硕士

2

经贸学院

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学

主讲


二、教学团队的基本情况:简述教学团队的教学情况,团队形成的背景和建设目标等。

(一)教学团队形成的背景

我院的国际经济学课程建设有一个发展变化和逐渐完善的过程,但始终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1999年教育部对本科教学课程目录进行调整,国际经济学课程成为经济学各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经贸学院精心挑选了教学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教师组成教学,于2002年承担起兰州商学院全校经济学专业该门课程的授课任务,朱廷、聂元贞、周子翔等教师成为第一批任课教师。随后,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不断充实教学团队,目前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该团队的整体素质高,绝大多数拥有经济学博士、硕士学位,而且成员之间专业知识互补,合作默契。主讲教师除讲授《国际经济学》外,还分别兼任《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学说史》、《国际经济合作》、《世界经济》、《国际投资》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这些课程的教学经验有助于教师指导学生拓展知识面。

(二)教学团队的教学情况

《国际经济学》课程的内容跨度大,既包含复杂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理论,也涉及当今国际经济领域的发展趋势。根据这一特点,本课程的教学中采取了多样化的手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1.课堂讲授。在课堂讲授中,首先注意紧密联系国际经济学经典作家的原著,提高学生的理论修养;其次,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把国际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的涉外经济现象结合起来讲解,既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又能够学以致用。

2.采用课堂讨论和课后小论文相结合。围绕课程内容中所涉及的国际经济热点问题,结合我国对外开放的实际,组织学生讨论,并有计划地安排课后查阅资料,撰写相关的小论文。这些安排有助于加深学生对基础理论的理解和运用。

3.问卷调查。在本课程开讲4周以后,任课教师将对学生进行一次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兴趣,任课教师将教案作适当调整,以此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4.利用多媒体方式授课。

5.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作为辅助教材。根据学生的特点,推荐难易适中的外国原版教材作为教学辅助材料,建议英文水平较好的学生课外阅读,尤其注意参考原版教材中case study部分的内容,既有助于学生提高专业英语水平,又能引导学生了解国外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以上方式的使用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学习积极性较高。本课程经学校组织教学督导组专家多次课堂听讲,教务处与学院也组织课堂教学观摩教学,校内各专业老师进行考评,总体反映良好,对教学效果和主讲教师做出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

(三)建设目标

通过建立团队合作的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立足甘肃实际,培养学生运用理论模型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能力,以适应市场经济体制下甘肃省对既懂专业技术又懂国际贸易的高素质复合人才的需要,从而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为甘肃省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教学团队的主要业绩:着重阐述近五年来在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承担教学改革任务情况和主要教学成果(编著出版的教材、专著、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获得的教学成果奖励等)

 

(一)教学革新

随着教学的不断深入以及国际经济学学科的发展,为了更好地组织教学,教学团队进一步加强了对该课程体系的建设,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

1.改革课程的教学体系,区别国际贸易专业和非专业不同程度的教学内容和要求,分别编制不同的教学大纲、教案和试题库等教学参考资料,科学界定教学内容,规范教学方式,精心组织教学过程。

2.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夯实理论基本功,更新教学手段。针对本课程的特点,在讲清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的同时,强调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研究式、启发式等教学模式的运用。为了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新的教学手段,经贸学院对从事国际经济学教学的骨干教师进行业务模拟培训和网络知识培训,从而使整个教学队伍都掌握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3.根据教学情况,选用更为适合的教材。目前使用的教材是薛敬孝、佟家栋、 李坤望主编国际经济学》(第二版),为高等学校经济类核心课程教材。同时,加强了英文辅助教材的使用。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最新实践动态,向学生推荐英文原版教材作为辅助教材,如由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国外原版教材《International conomicsFifth  Edition)》(Dominick Salvatore)、《International Economics: Theory and Policysixth  edition)》(Paul R. Krugman and Maurice Obstfeld)。

4.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2007年制作了课程课件和幻灯片,突出了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有利于学生全面把握课程的精髓;建立课程网站,主要栏目有教案、课件、教学进度、教师简介、教学大纲、练习题、参考文献等,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在课余时间的复习,也有利于学生补充在课堂遗漏和疏忽的地方,对于学生准备考试也有一定的帮助;采用不定期方式进行网上辅导,学生可以将问题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教师,教师及时通过电子邮件答复,或者教师和学生通过网上课堂的“在线答疑”进行交流。

(二)承担教学改革任务情况和主要教学成果

近五年来,学院一直将建设一支责任心强、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精神好、具有奉献精神的《国际经济学》教学团队作为建设教学队伍的目标,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推动《国际经济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研究。

1.2002-2009年,国际经济学独立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课时量为4学时/

周;其他专业课时量为3学时/周。

22007-2009年,每年制作更新多媒体电子课件。

3.选用国家教育部推荐最新教材,编写《国际经济学练习题》。

4.建立《国际经济学》题库。

5.朱廷先后获得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兰州商学院“优秀教学奖”;聂元

贞获得兰州商学院“青年教师成才奖”;胡静寅获校“青年优秀教学奖”。

 

 

 

 

四、带头人简介:简述大学以上学历、主要教学科研工作经历及教学效果。获得的成果、奖励。

朱廷,男,1965年生,经济学博士,教授。现任长青学院院长,长期工作于教学与科研第一线。

历任兰州商学院国际贸易系副主任,经贸学院副院长,国际贸易专业、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带头人和学科负责人,现任长青学院(独立学院)院长。兼任武汉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全国教育行政管理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市场营销协会副理事长,甘肃陇台经贸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甘肃WTO研究中心副主任。

长期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世界经济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光明日报》(理论版)、《求是》、《经济学动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当代亚太》、《理论前沿》、《国际贸易》、《国际贸易问题》、《中国流通经济》、《国际经济合作》、《国际经贸探索》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CSSCI期刊20余篇),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独立出版专著《外国直接投资的贸易效应研究》,合作出版专著、教材《非关税壁垒的应对及运用》、《经济发展与金融现代化》、《国际贸易学》(MBA教材)、《国际贸易》(全国21世纪应用型财经管理规划教材,主编)、《行为金融学》等10余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教育厅、学校等各级各类研究课题近20项。 

获国内贸易部高等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甘肃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兰州商学院优秀教学奖等各类奖励10余项,为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五、骨干教师简介:简述大学以上学历、主要学术任职、主要教学科研工作经历及效果。

 

聂元贞:男,1964年生,经济学博士,教授,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学硕士生导师,现主要从事国际贸易与世界经济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兰州商学院图书馆馆长,兼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近年来先后出版专著5部;在《经济学动态》、《世界经济与政治》、《求是》、《财贸经济》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7项;曾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兰州商学院青年教师成才奖”等多项奖励。

胡静寅:女,1974年生,经济学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2部,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曾获“青年优秀教学奖”。

滑冬玲:女,1976年生,经济学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出版专著1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

 

 

 

 

六、年度建设计划详细列出分年度建设计划,能量化的要量化。

12010

结合《国际经济学》的授课进程,完善和优化《国际经济学》课程网络资源,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完成课程的实时录像,加强与课程相关的辅助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为申请省级精品课程创造条件;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提高主讲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积极开展与课程相关的教研教改活动,提高师资队伍的执教能力。

2.2011

全面更新网络课程资源。在更新和调整内容的同时,利用更为先进的技术手段展现相关内容,从而使网络课程资源更具实用价值和吸引力;组织主讲教师的学术讨论会,就本学科的最近发展展开研讨;安排12名主讲老师外出进修学习;积极申报与国际经济学发展密切相关的教改及科研项目,并加大对教改和科研项目的奖励和资金支持力度;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以提高国际经济学课程的社会知名度,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

32012

根据国际经济学的最新发展趋势及国际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吸收国际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组织编写相关的配套教材,充实与课程相关的经典案例、背景知识等内容,使本课程的网络资源更为丰富;同时加强与课程相关的英文资源的建设,以及时反映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向,适应本课程与国际接轨的要求;重点建设《国际经济学题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考试制度和手段,使之与国际经济学的最新发展保持一致。

 

带头人以上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并承诺在聘期内完成预期目标。

带头人签字:

 

 

七、所在院()推荐意见:对教学团队的教学科研业绩、创新潜力和拟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的评价。

 

 

 

 

 

 

()领导签字:公章

八、专家评审意见

 

 

 

 

 

 

评审组长(签字):

九、学校意见

 

 

 

 

 

 

 

 

 

 

 

 

 

 

公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