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学科建设|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学术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园地|勇往职前|校友之家|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课程 >> 正文
详细信息
国际投资学校级精品课程
2014-12-03 03:21  

附件1

 

 

 

 

2010年度“校级精品课程”申报表

 

 

推 荐 单 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所 属 学 校兰州商学院

课 程 名 称  国际投资学

课程类型□ 理论课(不含实践)理论课(含实践)□实验()所属一级学科名称经济学 

所属二级学科名称应用经济学

课 程负 责 人

申 报日 期            201112

 

 

 

○一一年十二月

 

填 写 要 求

 

一、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双面打印装订。

二、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涉密内容不填写,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四、除课程负责人外,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填写14名主讲教师的详细信息。

五、本表栏目未涵盖的内容,需要说明的,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1.课程负责人情况

1-1

基本

信息

姓 名

于倩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8.2

最终学历

研究生

副教授

电 话

5252981

硕士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学院副院长

传 真

所在院系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E-mail

yuqian@163.com

通信地址(邮编)

兰州商学院4号信箱(730020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

1-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

(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主编的规划教材(不超过五项)

1-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

署名次序与时间)(不超过五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

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课程负责人:主持本门课程的主讲教师


2. 主讲教师情况⑴

2-1

基本

信息

姓 名

谭伊茗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9.12

最终学历

硕士研究生

讲师

电 话

13609368294

经济学硕士

传 真

所在院系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E-mail

yyiiya@sohu.com

通信地址(邮编)

兰州商学院4号信箱(730020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

2-2

教学

情况

一、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1、政治经济学,公共课,周3课时,一届,总人数为340人;

2、国际投资学,专业课,周2课时,三届,总人数为600人;

3、国际服务贸易,专业课,周2课时,一届,总人数为220人;

4、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专业课,周2学时,两届,总人数为400    人。

5、国际商务谈判,专业课,周2课时,一届,总人数为110人。

二、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指导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生论文,总人数30人。

2-3

学术

研究

一、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中国对外贸易摩擦及对策研究,兰州商学院,2005-2006,参与人;

2、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转变和战略选择研究, 兰州商学院,2007-2009,参与人;

3、西部地区民族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08.5-2010.06,参与人。

4、甘肃省基础设施投资与经济增长研究,兰州商学院,2011- ,主持人。

二、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1、化异求同---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若干思考,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07.2

2、中美贸易摩擦的新焦点,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07.2

3、中美贸易摩擦的现状和根源分析,社科纵横,2006.5

4、论案例教学法在高等教育学中的运用,西北高等教育,2008.2.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2. 主讲教师情况⑵

2-1

基本

信息

姓 名

张晓兰

性 别

出生年月

最终学历

电 话

传 真

所在院系

E-mail

通信地址(邮编)

研究方向

2-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

(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及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主编的规划教材(不超过五项)

2-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

署名次序与时间)(不超过五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

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2. 主讲教师情况⑶

2-1

基本

信息

姓 名

郭鹏辉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6.5

最终学历

本科

讲师

电 话

13893244170

硕士(在读)

传 真

所在院系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E-mail

gph333@163.com

通信地址(邮编)

兰州商学院4号信箱(730020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

2-2

教学

情况

一、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1.国际经济合作,专业基础课,周3课时,三届,总人数为750人;

2.中国对外贸易概论,专业基础课,周2课时,四届,总人数为846人;

3.国别经济概论,专业课,周2课时,一届,总人数为220人;

4.国际劳务合作实务,专业课,周2学时,一届,总人数为56人。

二、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指导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生论文,总人数34人。

2.指导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实习,总人数100人。

三、获得的教学奖励:

获得兰州商学院2009年度“教书育人”奖。 

2-3

学术

研究

一、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国家开发银行课题《青海省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规划》(2010-2011),参与人;

2.国家开发银行课题《青海省交通厅十二五交通融资规划》(2010-2011),参与人;

3.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发改局课题《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综合规划》(2009-2010),参与人;

4.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甘南藏族自治州游牧人口定居研究》(2009-2010),参与人;

5.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课题《综合医院业务优先级战略模型的建立及应用研究》(2008-2009),参与人

二、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1.论进口贸易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影响,现代商贸工业,201023

2.论中国对外贸易体制改革历程,现代商贸工业,200917

3.对外贸易辉煌成就背后的冷思考,全国商情,20097

4.基于CPM矩阵的医院竞争对手分析,医院管理论坛;20096

5.宝洁公司的品牌战略,现代商业,200835

6.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的转变,200713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2. 主讲教师情况⑷

2-1

基本

信息

姓 名

王烨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85

最终学历

硕士研究生

讲师

电 话

13893405196

经济学硕士

传 真

所在院系

国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E-mail

Meigilili@163.com

 

通信地址(邮编)

兰州商学院4号信箱(730020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

2-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1、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基础课,周4课时,四届,总人数为400人;

2、国际商务战略管理,专业课,周2课时,两届,总人数为220人;

3、国际经济学,公共课,周3课时,一届,总人数为110人;

4、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专业课,周2学时,一届,总人数为110人。

二、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指导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生论文,总人数40人。

 

 

 

2-3

学术

研究

一、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1T/T支付方式下出口合同条款的规定方法,对外经贸实务,2010.51-1

2、现代物流园区向第四方物流转型探讨,对外经贸实务,2010.42-2

3、中俄边境贸易中灰色清关问题研究,对外经贸实务,2009. 112-2

4、我国工程承包企业的跨国经营战略研究,黑龙江对外经贸,2007.71-1

5、国际工程承包企业战略研究,合作经济与科技,2007.9(上),1-1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3. 教学队伍情况

3-1

人员

构成

(含外

聘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于倩

1978.2

副教授

国际贸易学

主讲教师、专业讲座

谭伊茗

1979.12

讲师

国际投资

主讲教师、专业讲座

张晓兰

讲师

国际投资

主讲教师

郭鹏辉

1976.5

讲师

国际商务

主讲教师、实践教学

王烨

1978.5

讲师

国际商务

主讲教师、实践教学

3-2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职称和年龄结构:课程教师团队现有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4人。年龄结构,教师30-404,30岁以下1人;

学历结构:双硕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3人,在读硕士1人。

学缘结构:5名专职教师中,3人的最后学位都从外校获得,占团队比重的60%

全体教师都承担了面向全校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并都以本课程为主要教学任务。教研室的教师在课程建设中有明确的分工,中年教师的重点是着重于课程内容的建设,青年教师着重于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教师各自具有的资源在教研室共享,整个教研室教师在课程上形成一个合力,使课程建设能够具有更高的效率。

3-3

教学改

革与研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一、教学改革内容

1、拓展实验平台。为了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国际投资课程的效果,并能够掌握国际投资的实践技能,课程还将实践课程和实验平台建设作为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积极引入实践实验课程,另一方面还通过建设各类全球运营实验课程,着力打造“全球运营中心”实验平台。通过全球运营实验课程训练,我们希望学生了解跨国公司全球运营架构,加深对经济管理理论的理解;适应跨国公司标准化管理,提高知识应用能力,拓宽国际视野,增强学习动力。

2、改革考核方法。考核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查,也是督促学生学习的一种手段,我们注意到,一门课如果主要将期末考试作为衡量学生学习效果的最主要依据,容易导致学生放松平时的学习而主要依靠期末的突击学习对付考试。因此为了切实提高学生日常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对课程考核的方法也将进行改革,加强了对平时学习的考核,增加实践教学环节、课堂参与、作业完成情况等环节的比重

3、网络资源互动。在抓好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课堂教学的局限性,现代的教材越来越厚,国际投资领域发展速度非常快,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重要,而通常这种能力的形成主要来自于学生对投资领域的密切关注和不断思考。有鉴于此,我们在课堂教学外,通过在课程网络平台中增加各类学习资源,包括增加一些拓展性阅读、提供辅助学习资料以及增加网络讨论互动等等。通过网络教学,学生能够便捷地获取多项学习资料,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通过打破师生交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约束,也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

二、教学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探索本课程教学改革实践和研究中,我们着重关注和解决以下问题:

1、如何解决课程学习过程中由按章节学习理解上升到知识的融会贯通

2、如何从解释投资现象到解决投资问题

3、如何突破课堂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

4、如何引导学生在平时学习上增加投入,改变考前突击式的学习

3-4

青年教

师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1、团队培育:2009起,启动了学术团队培育计划,由教授或副教授领衔,与3-4名青年教师组成团队。为团队从事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一定的资助。

2、教授指导:学校长期坚持采取老教授帮带青年教师的制度,从学术研究、备课准备、上课技巧等几个方面一对一的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3、教学质量竞赛:2009年以来,为鼓励青年教师加强自身学习、改进教学方法、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及经贸学院每年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质量奖”评选活动,有力激发了青年教师教学积极性的提高和教学效果的改善。

4、教学内容研讨与教材编写:为推动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本教学团队围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定期开展研讨并付诸实践,并组织青年教师参与到课程教材编写工作中,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学缘结构:即学缘构成,这里指本教学队伍中,从不同学校或科研单位取得相同(或相近)

学历(或学位)的人的比例。


4.课程描述

4-1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国际投资是20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一道亮丽景观,是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力量,是资本全球化运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国际投资学》就是一门介绍国际投资理论与发展趋势、国际投资主体、国际投资客体运行特征、国际投资管理实务等方面的专业课程。本课程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世界经济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之一,是其他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的重要选修课程之一。本课程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教研室开设,最早是面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学生,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则始建于1984年。

《国际投资学》作为国际经济学和投资学的交叉学科,最初的教学内容主要是介绍与借鉴西方经济学中有关国际投资的理论,阐述直接投资的理论和对跨国公司作简要的一般介绍。以后,逐渐将国际投资理论与我国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实践相结合,探索适合中国发展的国际投资战略方法。《国际投资学》的教学内容包括在相关的学科之中,宏观部分的内容可以在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等学科中见到,微观部分的内容可以在国际商务、国际金融管理、国际企业管理等学科中有所反映。经过多年的建设,我院国际经济学的教学伴随着国际投资理论和实践的不断深入而发展和完善,逐渐成为一门独立的兼顾理论与实务的应用经济学课程。本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创新发展主要体现在:

1、教学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础理论知识,为达到这一标准,教师必须比学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必须了解学术领域前沿问题,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在本课程讲授中,教师定期收集整理国内有关国际投资的各种专著、教材和论文,了解和分析国内的理论研究和实践领域进展情况;同时,也尽可能地通过互联网、外文书籍等了解国外在国际投资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

2、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发学习兴趣,在教学中采取了多种授课手段,特别是多媒体教学设施的应用。教师在对所收集资料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制作多媒体课件,在课件中,除了大量使用文字说明外,还将理论知识用各种表格、图形和动画展示给学生,使学生更加容易接受。由于课程还涉及很多实务类内容,通过一些反映国际投资领域重大事件的视频新闻短片和照片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比如在讲解国际证券投资内容时,播放介绍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短片,使学生仿佛置身世界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现场,亲身感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

3、案例教学是《国际投资学》课程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教师在讲解过程中,适当插入一些生动活泼的案例,帮助学生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讲授关于跨国并购投资的相关章节时,在说明跨国并购的含义、分类、并购方式和反并购措施等理论内容后,选择近期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并购活动作为案例,让学生课下自己去搜集相关资料,课上进行讨论,判断其并购的类型,说明收购的方式,分析这一跨国投资的利弊等等,以激发学生主动研究问题的积极性。

4、在课堂讲授过程中,教师在语言表达上力求发音清晰准确,语速适中,并顿挫有序,避免总是一个音调让学生昏昏欲睡。同时,经常提一些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自己思考得出结论。在每次结束一个单元内容的讲授后,给学生布置一些课外参考书籍和资料,让有兴趣和有精力的同学通过阅读了解更多的理论知识,与课堂内容相辅相成。

 

 

 

 

 

 

 

 

 

 

 

 

 

 

 



4-2 理论课或理论课(含实践)教学内容

4-2-1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兰州商学院是一所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努力培养“拓宽专业,加强基础,提高素质,全面发展”人才的财经类大学。《国际投资学》是国际化人才应具备的专业知识,也是我校经贸类专业的核心课、主干课。在《国际投资学》的学习中,主要包括国际投资的基本理论、国际投资主体、国际投资客体、国际投资管理和中国的国际投资五个部分。通过国际投资的学习,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教学,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国际投资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作用和变革,了解国际投资的基本规律、国际投资的业务知识和基本做法,熟悉我国关于国际投资的政策和管理实践,为将来的国际投资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

4-2-2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在课程内容设计上,本课程着重强调对国际投资理论、国际投资环境、跨国公司、投资效应和中国利用外资等多个主题的讲授。具体来说,国际投资课程分五大模块,总课时34课时包括:

第一部分国际投资理论篇

第一章国际投资概述                    3课时 

第二章国际投资理论                    6课时 

第二部分国际投资主体篇

第三章跨国公司                        3课时 

第四章跨国金融机构                    3课时 

第五章官方和半官方投资主体            2课时 

第三部分国际投资客体篇 

第六章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              2课时 

第七章金融资产                        3课时 

第四部分国际投资管理篇

第八章国际投资环境                    3课时 

第九章国际投资政策管理                2课时 

第十章国际投资法规管理                2课时 

第十一章国际投资风险管理 

第五部分中国的国际投资篇

第十二章中国吸引外资                   3课时

第十三章中国对外直接                   2课时

 

4-2-3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课程的重点:国际投资基本理论、国际投资实务、国际投资管理及国际投资实践。

课程的难点:《国际投资学》是一门兼顾理论与实务的应用经济学课程,授课的主要目标应该是激发学生对国际投资的兴趣,引导学生在全面掌握有关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具备实践操作的能力。

解决办法:在《国际投资学》的课程教学中,多媒体设备的应用和案例教学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4-3  教学条件(含教材选用与建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教材选用与建设:

目前,我们在教学中主要使用21世纪高等院校国际贸易精品教材,由章昌裕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的《国际投资学》。这部教材主要供普通高等院校经济类、管理类、的本科和专科教学之用,它继在体系上注重学科的系统性、完整性和科学性,在内容上注重跨学科知识的衔接,力求方法论上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等优点,总结了编者多年来在教学中的宝贵经验,并融入了近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更具前沿性。编者搜集了最新的数据资料,进行了大量的更新,以反映出国际投资的最新发展动态;同时也将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编入书中,使学生能尽可能多地在学习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接触到国际投资理论研究的前沿。第二,更具可读性。编者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教材内容,还在附录二中整理出了书中的中英文词汇对照表,便于学习记忆;不仅在每章后列出了主要的阅读文献,还在书末整理了大量的国际投资方面的中英文文献资料和相关网站资源,作为学习和研究的参考。第三,更具教学实用性。为了便于教学安排,《国际投资学》附录一中列出了各章节的学习要点,并提供了两套教学课时方案以供参考;各章的习题和案例分析也进行了大量的更新,随后附上了参考答案。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1、鼓励学生使用我校图书馆的各种书籍。

2、院资料室购置大量最新经济学理论著作,征订多种财经类核心期刊,向师生开放。

3、鼓励学生用奖学金自订经济学报刊、杂志,同学之间串换阅读。

4、鼓励支持我院学生在学院网站上建立国际投资知识学习园地,进行互动学习。

5、鼓励学生使用互联网,通过网络进行最新动态的学习,以及对国际投资学领域新问题的分析。

网络教学环境:

兰州商学院拥有完善的多媒体教学条件,为创立更新更好的教学模式提供了设备条件。我院现有互联网终端65个,仪器设备总价值67万元,基本满足了本学科教学和科研的要求。此外,《国际投资学》授课的教室均有设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可以进行内容丰富的多媒体教学;建立大型网络资源库,包括各类课程的教案、课件、题库和案例库等,学生通过互联网教学平台共享教学资源和学习沟通;建立师生互动教学平台,可以在网上完成发送课件,布置作业,答疑等教学环节。

 

 

 

 

 

 

 

 

 

 

4-4  教学方法与手段(举例说明本课程教学过程使用的各种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相应的上课学生规模;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教学方法、作业、考试等教改举措)

教学方法:

1、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

讲授是教学的基本环节,它的目的和作用是直接传授基本理论。主讲教师必须熟悉授课内容,按照课程中知识点的不同要求设计教学,以清晰的逻辑思维、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实际材料将深刻的理论传授给学生,这样可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最大程度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遇到本课程主要的知识点,主讲教师通常都要向同学们提问,引导学生进行课堂讨论,鼓励同学从多个角度去思考,从而培养学生思考的能力。

2、案例分析与研讨相结合

运用案例分析和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巩固重要的知识点,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全面考虑,吸收他人不同智慧,对多个方案进行优化选择的能力。这样,不但可以澄清学生学习上的混淆之处,还可以激发学生主动补充自己的知识面。

3、课堂教学与作业、测验相结合

光靠课堂有限的时间,学生很难将所学的知识点消化吸收,因此,课堂讲授的效果,必须通过课后的作业和小测验来巩固。而且在作业中,学生可以及时发现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从而及时加强学习。我们在作业中,既会注意发展学生自主学习,查找资料,进行表述的能力,也会注重学生之间团队精神的开发。这种形式多样的作业和测验方式,也有助于形成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多角度的方式督促学生课后的主动学习。

4、课外阅读和课堂相结合

为学生提供参考资料目录,并对学生提出必要的课外阅读量要求。还应通过讨论和撰写读书报告等办法,检测学生读书的质和量。

上课学生规模:

每一学年,我们都要为全校经济类本科、专科等层次的学生开设专业基础层面、专业选修层面等层面的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实务)课程。每个学年都要面向经济学、财政学、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等本科专业,以及工商管理高职专业开设该课程,每学年的学生规模不等,平均都在1000左右。

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

课堂时间毕竟有限,而《国际投资学》的文献阅读和最近动态的把握,需要在课后通过网络互动完成。早在2001年,我校对教师进行了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技能培训,使大部分教师都掌握了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基本技能。从2002年起,我们开始将多媒体手段引入教学工作,所有主讲教师均可以熟练使用多媒体演示辅讲师学,通过多媒体展示教案内容和图片,即丰富了课程内容,又活跃了课堂气氛,拓展了学生的思路,取得了突出的效果。

2004年,我校开通了校园网,方便、快捷的局域教学网给我们的教学和研究带来多方面的益处。第一,方便学生时刻与教师进行沟通。学生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将自己在平时遇到的问题通过网络向教师提出。这种方式弥补了一般课堂教学教师与学生不连续的沟通,达到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连续沟通效果。第二,便于形成完整的互动知识体系。答疑问题和教师的回答和分析都被记录下来,日积月累,可以形成的教学知识库,对课堂教学起到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第三,方便获取各种教学资料,丰富教学内容;第四、展示教学资源,使教学内容上网,帮助学生复习和理解。

教学方法、作业、考试等教改举措:

在教学方法上,我们的教学改革重点是改变过去枯燥无味的“满堂灌”式的教学方法,要求教师提高自身素质,拓展知识面,用通俗、生动灵活的语言进行课堂讲述,还要注意补充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因此,我们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每学期都对学院所有任课教师进行观摩教学,通过观摩和评议,找出课堂授课的不足,并将好的经验大家共享。二是展开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要求每一位教师提供的多媒体课件即明了,又不简略,既醒目又不花哨。三是在每一周的教研室活动中,大家交流各自的教学方法和心得体会。

作业一直是专业教学的一个薄弱环节,以往作业是容易被忽视的一个环节,而作业对于巩固课堂知识,培养学生钻研思考能力,意义重大。因此,我们也将作业纳入了教改的范围。我们根据专业特点,改进了作业方式,目前的作业的方式有,个人提交作业,小组提交作业,课堂随机提问,课后资料阅读,案例分析,论文和报告写作等等方式,多样化的作业形式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另外,我们也对每一位主讲教师有作业要求,每一个学期,至少布置学生作业两次,并且进行认真批改,不得只在作业上写一个“阅”了事。

考试是学期工作的结束,也是学期工作的总结,为了能够做到善始善终,我们对考试环节的教改措施是:1.建立该课程的习题库,从习题库中随即抽取题目,审核以后组成试卷,因此可以做到教考分离。这种做法,一方面可以督促教师按照教学大纲认真授课,另一方面,也可以基本杜绝学生在考试前准备作弊的夹带行为。2.出试卷的同时,也出一份标准答案,阅卷完全按照标准答案进行,杜绝人情分和主观分。3.试卷批改结束以后,要在三天之内将学生成绩登录到学校的教务管理网站,此后对成绩的任何修改,都必须履行了相关审批程序之后,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进行,这样就保证了学生成绩的公开、公正和公平。

 

 

 

 

 

 

 

 

 

 

 

 

 

 

 

 

 

 

4-5  教学效果(含校外专家评价、校内教学督导组评价及有关声誉的说明;校内学生评教指标和校内管理部门提供的近三年的学生评价结果)

1、校内教学督导组评价:

教师专业素质普遍较高,讲授内容把握准确,逻辑思维清晰,语言生动,能理论联系实际。能够把握学科发展动态,及时引入新知,兼顾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

2、校外专家评价:

教师备课认真,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要求。讲课思路清晰,重点和难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引导和启发式教学特色明显,能够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自觉主动的学习,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非常好。理论联系实际较好,使用多媒体的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效果。

3、校内学生评教指标:

长期以来,本课程任课教师颇受学生好评,从全校学生评教的结果来看,主讲教师总体得分水平都比较高,40%得分为良好,60%得分为优秀。学生打分的主要依据包括教风师德,教学要求(教学秩序,作业布置  ),教学内容(总体设计,教学重点和难点,学术前沿,联系实际),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提高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校内学生评价结果:优秀。

4、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要点

 

 

 

 

 

 

 

 

 

 

 

 

 

 

 

5.自我评价

5-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限200字以内,不超过三项)

1、系统性

本课程系统地讲授了《国际投资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国际投资学》的内容体系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在讲授课程时,以实用、培养学生实际能力为目标,注重案例教学,深入浅出、循序渐进,为学生将来的学习与工作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2、实践性

通过本课程的理论教学,使学生掌握《国际投资学》所研究的基本内容与方法;通过案例教学,使学生能灵活地掌握应用这些理论与方法,进而能运用已学知识进行企业或个人的财务策划,能根据不同投资环境设计可行的投资方案。本门课程适应了新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高等学校教育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的要求,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的高度出发,讲授的内容符合社会需要和学生个性发展。教学内容吸收了我国改革和财经管理的最新成果,着眼于21世纪经济、技术、社会发展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历史趋势对人才的需求。注重理论和实务并重,将有关理论有机融入实践中,保持教材体系的完整。

3、教学方法先进性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国际投资学》这门课程在教学方法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们共同研制出一整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如启发式教学:包括语言启发、图示启发、案例启发、实物启发;互动式教学:即对于一些理论界存在争议性的问题,采取研究讨论形式,展开辩论;提问式教学:即教师要进行课前和课中提问,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终,从而起到了巩固知识、集中精力的良好教学效果;案例式教学:针对教材中习题前后内容连贯性差的问题,增加案例教学不可缺少。通过案例分析一方面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利用综合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2  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多年来,《国际投资学》的教学取得了优良的教学效果,得到了校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国际投资学》无论在教学及其改革、教学方法,还是在科研、课程建设、队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国际投资学》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案科学,教学方法先进,教研队伍的学历结构和主讲教师的职称结构合理,具有一定的品牌特色效应。

5-3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尽管我们在《国际投资学》的教学中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这门课程的建设远未结束,仍需继续进行新的改革探索:

1、对《国际投资学》学科体系、内容结构方面尚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和探讨;

2、对《国际投资学》课程体系建设中所取得的各种成果还需要进一步整合与有化;

3、对于网络的开发还尚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

6.课程建设规划

6-1-1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

对本课程,我们的指导思想是:立足中国实际,研究市场经济本质规律,探索 WTO 规则框架下的投资政策、战略和战术,创造知识,传授知识,提高人才培养规格,优化人才培养质量,适度扩充规模,为我国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具体建设目标有:

1、在稳定现有人才队伍的基础上,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增加博士学位教师比例。

2、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

3、争取到一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实现本学科国家级研究项目零的突破;

4、使本学科的物质条件和研究手段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目标的实现步骤:

1、在三年内进行教材的修订,使教材体系进一步完善、科学、严谨。

2、教材修订工作完成后,用三年时间完成编写和出版教学辅助资料,使教学资料更加详尽。

3、在今后的两年中,要继续完善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使演示文稿思路清晰、文字简洁、画面精美和图表数据资料丰富。

4、五年内建立和完善本课程精品网络交流平台(包括大纲,课件,习题,考题,录像资料等),加快课程资源上网,实现信息共享;建设本学科的交流网站,包括教师的个人网站。

5、在平常继续加强探讨教学方法,并在教学中不断实践和改进。

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2012年,开通网上教学平台,启动师生互动网络工程;

2013年,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案总汇、教学课件、习题库、案例库、教学录像、参考书目等全部上网开放;

2014年,课程负责人及主讲教师介绍及相关教科研成果上网开放;

2015年,建设《国际投资学》远程教学。完善网络教学和学科咨询的各种技术手段。

 

 

 

 

 

 

 

 

 

 

 

 

 

 

6-1-2三年内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1201111-20125月,参评50分钟教学录像上网。

220126-12月,国际投资的基本理论模块教学录像上网。

320131-6月,国际投资实务模块教学录像上网。

420146-12月,国际投资管理模块教学录像上网。

520151-6月,国际投资实践模块教学录像上网。

 

 

 

 

 

 

6-2 本课程已经上网资源

网上资源名称列表及网址链接

1、申报表格

2、课程介绍

3、教师队伍

4、特色优势

5、教学文档

6、教学课件

7、作业习题

8、成果展示

9、参考文献

10、拓展资源

11、实践教学

12、学习园地

 

 

课程试卷及参考答案链接(仅供专家评审期间参阅)


7. 学校的政策措施

7-1所在高校鼓励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文件、实施情况及效果

课程建设是教学建设的基本内容,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精品课程建设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目标。为了加强我校的课程建设,提高课程质量,积极培育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根据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03]1号)和甘肃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了兰州商学院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以及与之配套的兰州商学院精品课程建设与评估标准。办法及标准对我院精品课程建设管理提出了要求并给出了相应的保证措施:

1、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是学院课程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学校教改试点专业建设、教材建设等奖项的评比结合起来进行。

2、精品课程建设由教务处负责制定工作细则,组织检查和评审以及申报工作。由各学院组织实施。

3、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本规划规定的目标和标准,结合本单位的具体实际,制定本单位的精品课程建设规划。规划中要明确具体地规定拟建精品课程的名称、建设的目标与条件、建设的内容、建设的负责人(本单位精品课程建设的总负责人和各门课程的负责人)、各门课程的教师梯队、建设的期限与时间进度。

4、精品课程在我院实行项目管理制度,学院将组织专家组根据国家精品课的评估标准,对精品课程进行立项评审、中期检查和后期验收。

5、学院将对不同级别的精品课程拨专项经费和日常经费,专门用于精品课程的建设费用和维护升级费用。

7-2对本课程后续建设规划的支持措施

继续加大精品课程建设的投入,合理规划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大力扶持精品课程。进一步加强精品课程的质量跟踪和中期管理,促进精品课程更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保证后续建设的跟进。课程负责老师每学期都对精品课程进行跟踪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了《国际投资学》课程的逐步提升。

 

 

 


8. 说明栏

 

9.评审栏

9-1 二级学院初审意见

 

 

 

 

 

 

 

 

 

 

 

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字):二级学院(公章)

 

9-2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组评审意见

 

 

 

 

 

 

 

 

 

 

 

 

评委会主任(签字): 

9-3 学校审定意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