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学科建设|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学术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园地|勇往职前|校友之家|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课程 >> 正文
详细信息
国际贸易学省级精品课程
2014-12-03 03:11  

一、课程定位与目标

兰州商学院是西北地区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重点,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财经类大学,遵循的办学定位是“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把兰州商学院建设成为在西部地区有重要地位、全国同类院校中有一定影响的教学型财经大学”,为此,学校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努力培养“拓宽专业,加强基础,提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

国际贸易是国际化人才应具备的专业知识,也是我校经贸类专业的核心课、主干课。在国际贸易的学习中,主要包括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政策和国际贸易实务三个部分。通过国际贸易的学习,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教学与实践,使学生系统地学习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和实务,使学生了解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的政策,从理论的高度认识和分析各种国际贸易现象和国际贸易问题。了解国际贸易实务的基本程序、基本做法,熟悉进出口业务的各个环节,以及国际上一些通行的惯例和普遍实行的原则,以便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市场上,学会用科学的分析方法,把握国际贸易的走势作出正确的决策、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二、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章节

名称

课时

章节

名称

课时

导论

4

第九章

区域经济一体化

2

第一章

对外贸易的产生与发展

2

第十章

WTO概述

2

第二章

重商主义

2

第十一章

国际贸易实务概述

2

第三章

自由贸易理论

4

第十二章

国际贸易术语

4

第四章

保护贸易理论

4

第十三章

国际货物买卖合同条款

6

第五章

对外贸易政策概述

2

第十四章

合同的商订和履行

2

第六章

关税

4

上机

8

第七章

非关税壁垒

4

第八章

奖励出口

2

合计

54

 

三、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1.课程的重点:

国际贸易基本理论、政策类型和发展趋势、国际贸易实务的基本程序和作法。

2.课程的难点:
国际贸易理论的理解和比较,国际贸易政策与措施的运用,贸易术语的应用,国际贸易合同的

修缮与履行。

3.解决办法:

国际贸易理论:进行有重点的讲授,并配合适当的练习,帮助学生巩固知识。

国际贸易政策:课堂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并注意引入目前国际贸易领域政策措施的新变化。

国际贸易实务:课堂讲授、案例分析、上机实践相结合。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实务操作的能力。

 

四、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不含实践教学内容的课程不填)

一、实践教学的设计思路:

1.利用教学软件,构建仿真的实务平台。在教学实习中使学生熟悉和了解外贸实务的具体操作程序,在实际业务操作过程中全面、系统、规范地掌握从事进出口交易的主要操作技能。

2.利用国际贸易实验室的仿真软件,进行单证填写和报关业务的模拟训练。要求学生根据某一笔贸易业务的进展,修缮各种贸易单证,并进行海关报关业务的模拟训练,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3.建设外贸企业实习基地,增设学生实习环节。课程结束后的假期要求学生到实习基地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教师根据实习报告和企业单位实习鉴定表来考核实习的成绩,并给予学分。

4.建立了学院网站的学习园地,通过网络互动平台,强化学生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已经链接的内容有:(1)关联课程教学内容。目前已经安排了国际贸易原理、外贸函电、外贸谈判、WTO专题、外贸英语和国际市场营销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2)国际贸易领域的新动态和做法。(3)大型网络资源库,包括专业各类课程的教案、课件、题库和案例库等,学生通过互联网教学平台共享教学资源和学习沟通。(4)与国际贸易和经济有关的资格考证资料。

二、实践教学的实施效果:

1.引进多媒体和网络现代等教学手段,同时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专题研究法、案例教学法和实验教学法相结合的综合教学方式,提倡“团队合作”和“个体竞争”,培养学生课程和专业兴趣,提高综合素质和学习效果。

2.构造实践教学环境,在模拟联系和仿真实战中,强调实践能力培养。

3.增加课外实践应用环节,通过假期的企业实习,使学生可以很快将课堂中学习的知识应用于实践,还可以发现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

4.学院网站上学习园地的建立和运用,不仅可以使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够融会贯通,而且有助于学生和任课教师的教学信息交流,还可以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设计。

 

五、实验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一、课程设计思想:

国际贸易属于实践性很强、强调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动手能力的学科,它的设计思想是突出课程特色,夯实专业基本技能,增强专业教学的适应性、适用性,构建应用性和实践性为基本特点的教学体系。主要手段是利用教学软件,构建仿真的实务平台,在教学中使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际业务操作过程中全面、系统、规范地掌握从事进出口交易的主要操作程序和技能。

二、课程实施效果:

由于实验教学充分模拟了现实国际贸易实务的各个环节,因此学生可以在实践教学中很容易将所学的课堂知识充分巩固,而且也可以发现自己知识结构中的弱点和不足。因此,实践教学一直深受学生好评。

三、课程建设目标:

国际贸易实践教学的目标主要包括:

1.由知识传授式的教学向能力培养式教学转变。除了讲授基本的理论与政策,更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和创业的能力,包括基本外贸业务能力、组织活动能力、调研分析能力等。

2.注重教学与国际接轨。在实践教学中,注意与相关的国际规则相接轨,所用的案例和术语、做法,都是目前在国际中通行的,并且启发学生如何有效利用国际规则。

3.学习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教学辅助工作,强调团队合作和个人竞争;进行双语教学,采用原版教材、英文案例分析、阅读外文文献资料、英语授课等形式,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六、实验课程内容

实验一:建立业务关系(出口交易前准备工作、进口交易前准备工作),2课时;

实验二:交易磋商(询盘、发盘、还盘、接受)2课时;

实验三:信用证业务(信用证的开证,信用证的审证和改证)2课时;

实验四:报关(熟悉报关流程,上网查询各类有关编码,报关单填制等)2课时。

七、实验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

一、课程组织形式:

由教师制定学生进行分组,要求每位学生分别担任出口商、进口商、供货商、出口地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的角色,学生则根据不同的角色来进行国际贸易实务的模拟实战。在实战中学习从事国际贸易中业务函电的草拟、出口报价及核算、交易条件的磋商、进出口合同的签订、出口货物的托运订舱、报检通关、信用证的审核与修改及贸易文件的制作与审核;学习运用英语处理进出口业务往来函电、签订合同和制作单证。通过这样相互竞争和协作的角色扮演,他们将面对出口商、进口商、供应商甚至银行的日常工作,从而熟练掌握各种业务技巧,体会客户、供应商、银行和政府机构的互动关系,真正了解到国际贸易的物流、资金流和业务流的运作方式。最终达到在“实践中学习”的目的。

二、教师指导方法:

先由教师进行实验内容和要求的讲述,再对学生进行分组。进实验室以前,声明实验纪律和成绩考核方法。实验当中,教师负责记录学生提交的作业并评定成绩。实验结束以后,回收试验报告。

三、考核内容与方法

1.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4笔以上的进出口业务。

2.成绩构成:

1)实习中的表现占10%

2)课程实习报告占80%

3)老师鉴定占10%

3. 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与不及格。

八、创新与特点

1.建立了E-学习环境:

1)仿真程度极高的模拟环境。与以往人为控制的实验环境不同,在该环境中,借助于互联网,所有的即时行情全部都是最新更新的数据,与实际保持高度一致。该模拟教学环境使学生身临其境的进行实战训练。

2)建立了师生互动的网络学习园地。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将相关材料上载到学院网站,学生可以随时给教师用电子邮件或者学生群留言的方式请教问题。目前已经链接的内容有关联课程教学内容、国际贸易领域的新动态和做法、大型网络资源库、与国际贸易和经济有关的资格考证资料等等。

2.双语教学环境较全:

该门课程的双语教学,涵盖所有关联课程,目前已经实现双语教学和正在进行双语教学的课程有:国际贸易、外贸函电、外贸谈判、国际商务战略管理、外贸英语和国际市场营销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

 

九、教学条件

一、教材的使用与建设:

在选用国际贸易的相关教学材料方面,我院教师很注意广泛吸取各种教材的长处,形成自己特殊的体系,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院的国际贸易教学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一致的体系。1995年以后,由薛荣久教授主编高等学校财经类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国际贸易成为全国外贸专业的通用教材,我们也是从这个时候起,开始编写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案。以这本教材为基础,我们在进行国际贸易课程的教学时,注意区分专业与非专业国际贸易教学,因此,在我们的教学中,逐渐形成了专业国际贸易教学和非专业国际贸易教学两条线。对于非专业学生,我们所使用的教材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贸易教程(21世纪经济学系列教材,高成兴、朱立南、黄卫平编著),这本教材综合了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以及国际市场营销的内容,是一本较为综合全面的教材。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的学生,所使用的教材是: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部分,采用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国际贸易学——新体系与新思维(经济学·管理学新书系,刘力、陈宝春著),而贸易实务,采用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出版的国际贸易实务(黎孝先主编),该教材内容比较完善,但由于没有反映中国入世对外贸业务的影响,所以需要任课教师补充这部分内容。

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1.鼓励学生使用我校图书馆的各种书籍。

2.院资料室购置大量最新理论经济学著作,增订国际贸易问题、国际贸易、国际商报等期刊中外文期刊,我院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中外文图书3250册,购置学科图书经费合计12万元,达到研究级水平。

3.鼓励学生用奖学金自订经济学报刊、杂志,同学之间串换阅读。

4.鼓励支持我院学生在学院网站上建立外贸知识学习园地,进行互动学习。

5.鼓励学生使用互联网,通过网络进行最新动态的学习,以及对贸易领域新问题的分析。

三、实践性教学环境

1.建设国际贸易实验室,通过购进相关外贸软件进行上机模拟练习和外贸实习演练,使学生的业务操作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2.不断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对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02年以来,本学科邀请美国威斯康星洲大学教授刘卫平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卫平博士、雷达博士、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陈启杰、武汉大学教授颜鹏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则等国内著名高校专家教授来校讲学,与此同时,本学科的教师也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并有8名教师在国内重要学术团体和学术机构任职。有8人次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地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参加了学术会议。

3.与企业建立国际经济与贸易实习基地。目前我院已经有兰州百盛、亚欧集团、甘肃鑫报、成县、白银平川区等五个专业实习基地,实习单位对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很好。

4.积极开展“学术月”活动,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了世界经济一体化过程中的若干问题、WTO与中国零售业的发展、入世与中小企业发展、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我国外贸发展问题、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与我国仲裁法的完善等方面的学术报告。

5.鼓励和支持学生进行学术研究和创作,我院学生会主办的刊物经贸视点,面向全校师生,立足于经贸领域的研究与探索,在兰州商学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三、网络教学环境:

兰州商学院拥有完善的多媒体教学条件,为创立更新更好的教学模式提供了设备条件。我院现有互联网终端65个,仪器设备总价值67万元,基本满足了本学科教学和科研的要求。此外,国际贸易授课的教室均有设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可以进行内容丰富的多媒体教学;建立大型网络资源库,包括专业各类课程的教案、课件、题库和案例库等,学生通过互联网教学平台共享教学资源和学习沟通;开设特色模拟实验室,衔接教学环节和实习环节;建立师生互动教学平台,可以在网上完成发送课件,布置作业,答疑等教学环节。

 

十、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一、教学方法 

1、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

讲授是教学的基本环节,它的目的和作用是直接传授基本理论。主讲教师必须熟悉授课内容,按照课程中知识点的不同要求设计教学,以清晰的逻辑思维、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实际材料将深刻的理论传授给学生,这样可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最大程度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遇到本课程主要的知识点,主讲教师通常都要向同学们提问,引导学生进行课堂讨论,鼓励同学从多个角度去思考,从而培养学生思考的能力。比如,在讲到原产地规则的时候,我们的主讲教师就会引用“中国对欧盟出口黑白电视机挤占我国普惠制配额”的案例,让大家讨论,这一问题的关键点在哪里,通过讨论,大家就能明白原产地规则标准是怎么回事了。

2、案例分析与研讨相结合

运用案例分析和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巩固重要的知识点,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全面考虑,吸收他人不同智慧,对多个方案进行优化选择的能力。对于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加强经典案例的分析和研讨。比如,我们在讲到贸易方式中的三来一补时,要让学生对三来一补中的来样加工是否会涉及知识产权问题,我们就会援引案例“中国来样加工非洲客商面料,涉及侵犯欧洲某公司专利权案”,让学生通过分析这个案例,再去研究国际贸易中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这样,不但可以澄清学生学习上的混淆之处,还可以激发学生主动补充自己的知识面。

3、课堂教学与作业、测验相结合

光靠课堂有限的时间,学生很难将所学的知识点消化吸收,因此,课堂讲授的效果,必须通过课后的作业和小测验来巩固。而且在作业中,学生可以及时发现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从而及时加强学习。我们在作业中,既会注意发展学生自主学习,查找资料,进行表述的能力,也会注重学生之间团队精神的开发,比如,在学习贸易前准备时,就要求学生自己进行某个公司或者某种产品供求状况的资料收集,以此作为进行贸易磋商的一个重要依据。再比如,进行较为大型的案例分析,如“美国钢铁反倾销案”的研讨,就是以学生分组的形式进行,每一个小组既要负责收集资料,进行分析,还要负责把它制成相应的课件,并在老师和全班同学面前进行讲述,接受他们的提问,并作出回答。这种形式多样的作业和测验方式,也有助于形成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多角度的方式督促学生课后的主动学习。

4、课外阅读和课堂相结合

为学生提供参考资料目录,并对学生提出必要的课外阅读量要求。还应通过讨论和撰写读书报告等办法,检测学生读书的质和量。

二、上课学生规模

每一学年,我们都要为全校经济类本科、专科等层次的学生开设专业基础层面、专业选修层面等层面的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实务)课程。每个学年都要面向经济学、财政学、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等本科专业,以及工商管理高职专业开设该课程,每学年的学生规模不等,平均都在1000左右。每一节课学生的出勤到课率也很高,普遍都在90%以上。

三、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

课堂时间毕竟有限,而国际贸易课程大量的文献阅读和最近动态的把握,需要在课后通过网络互动完成。早在2001年,我校对教师进行了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技能培训,使大部分教师都掌握了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基本技能。从2002年起,我们开始将多媒体手段引入教学工作,所有主讲教师均可以熟练使用多媒体演示辅讲师学,通过多媒体展示教案内容和图片,即丰富了课程内容,又活跃了课堂气氛,拓展了学生的思路,取得了突出的效果。

2004年,我校开通了校园网,方便、快捷的局域教学网给我们的教学和研究带来多方面的益处。第一,方便学生时刻与教师进行沟通。学生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将自己在平时遇到的问题通过网络向教师提出。这种方式弥补了一般课堂教学教师与学生不连续的沟通,达到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连续沟通效果。第二,便于形成完整的互动知识体系。答疑问题和教师的回答和分析都被记录下来,日积月累,可以形成的教学知识库,对课堂教学起到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第三,方便获取各种教学资料,丰富教学内容;第四、展示教学资源,使教学内容上网,帮助学生复习和理解。

四、教学方法、作业、考试等教改举措

在教学方法上,我们的教学改革重点是改变过去枯燥无味的“满堂灌”式的教学方法,要求教师提高自身素质,拓展知识面,用通俗、生动灵活的语言进行课堂讲述,还要注意补充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因此,我们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每学期都对学院所有任课教师进行观摩教学,通过观摩和评议,找出课堂授课的不足,并将好的经验大家共享。二是展开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要求每一位教师提供的多媒体课件即明了,又不简略,既醒目又不花哨。三是在每一周的教研室活动中,大家交流各自的教学方法和心得体会。

作业一直是专业教学的一个薄弱环节,以往作业是容易被忽视的一个环节,而作业对于巩固课堂知识,培养学生钻研思考能力,意义重大。因此,我们也将作业纳入了教改的范围。我们根据专业特点,改进了作业方式,目前的作业的方式有,个人提交作业,小组提交作业,课堂随机提问,课后资料阅读,案例分析,论文和报告写作等等方式,多样化的作业形式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另外,我们也对每一位主讲教师有作业要求,每一个学习,至少布置学生作业两次,并且进行认真批改,不得只在作业上写一个“阅”了事。

考试是学期工作的结束,也是学期工作的总结,为了能够做到善始善终,我们对考试环节的教改措施是,1.建立该课程的习题库,从习题库中随即抽取题目,审核以后组成试卷,因此可以做到考教分离。这种做法,一方面可以督促教师按照教学大纲认真授课,另一方面,也可以基本杜绝学生在考试前准备作弊的夹带行为。2.出试卷的同时,也出一份标准答案,阅卷完全按照标准答案进行,杜绝人情分和主观分。3.试卷批改结束以后,要在三天之内将学生成绩登录到学校的教务管理网站,此后对成绩的任何修改,都必须履行了相关审批程序之后,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进行,这样就保证了学生成绩的公开、公正和公平。

 

 

十一、教学效果

国际贸易是我院资格最老,竞争力最强的学科之一。无论是师资还是科研,国际贸易都明显优于学院其他学科。一支专业精湛的师资力量,保证了国际贸易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都较高,教学效果优秀,受到校内同行及专家的肯定,也受到同学们的赞扬和欢迎。

一、校内同事评价:

评价1:教师专业素质普遍较高,讲授内容把握准确,逻辑思维清晰,语言生动,能理论联系实际。——兰州商学院经贸学院朱廷教授

评价2:教师备课认真,能够很好地设计教学,内容难度适中,深入浅出。能把握学科发展动态,及时引入新知,能够兼顾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兰州商学院经贸学院师聂元贞教授

二、校外专家评价:

教师备课认真,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要求。讲课思路清晰,重点和难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教师启发教学较好,能够较好地引导学生进行讨论。理论联系实际较好,使用多媒体的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效果。师生之间的网络互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松年教授

教师上课态度非常严肃,对学生要求严格,课堂讲授内容能够很好的完成教学大纲的要求,引导和启发式教学特色明显,能够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自觉主动的学习,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非常好。——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雷达教授

三、校内学生评教指标:

长期以来,经贸学院和国际贸易的教师颇受学生好评,从全校学生评教的结果来看,国际贸易主讲教师总体得分水平都比较高,40%得分为良好,60%得分为优秀。学生打分的主要依据包括教风师德,教学要求(教学秩序,作业布置),教学内容(总体设计,教学重点和难点,学术前沿,联系实际),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提高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校内学生评价结果:优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