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学科建设|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学术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园地|勇往职前|校友之家|下载专区
 
  热点文章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详细信息
国际与贸易学院关于开展“学生文明修身行动”的通知
2017-12-05 15:51  

 

各支部、各班级:

 

根据校办公室印发的 《兰州财经大学“学生文明修身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院自身情况,现印发《国际经济贸学院“学生文明修身行动”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二〇一六年五月六日

 

 

 

  国际经济贸学院“学生文明修身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及《兰州财经大学“学生文明修身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文明修养,引导我院学生在传承优秀传统、弘扬现代文明的大学使命中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学院决定今后一个时期,在我院学生中开展“学生文明修身行动”,旨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道德品质高尚、行为举止完美、有气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博修商道”的校训为导向,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行和完善人格,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二、主题

 

明德、端行、修身、爱校

 

三、目标

 

通过开展“学生文明修身行动”,引导学生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丰富内在人文素养,规范外在言行举止,主动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弘扬“讲文明、树正气、塑形象”的主旋律,引导广大同学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杜绝不文明行为抓起,从“隐”和“微”处下功夫,逐渐培养学生“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的公德意识,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文明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展示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主要内容

 

根据《兰州财经大学文明修身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实施方案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学生不文明行为。制定并发放调查问卷,由各支部、各班级组织学生诚实、有效作答,各支部、各班级收集好问卷后由学院进行汇总及反馈,以了解我院学生不文明行为的情况,以便今后“修身活动”更有针对性的开展。

 

2. 开展“文明自律,从我做起”教育活动。成立一支由学院书记牵头、相关负责老师及各班级优秀党员组成的文明礼仪巡讲小组,利用班会、团日活动、宿舍走访等机会进行文明礼仪巡讲,通过学生对身边不文明行为的全面自查,结合现实生动的文明礼仪案例,使学生了解日常交往活动中的基本礼仪。

 

3.结合学校制定的《兰州财经大学学生每日行为准则》制定《国贸学院学生每日行为准则》,通过学院网站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准则手册印发等多种途径进行大力宣传,在学生中进行推广切实做到人人知晓,人人理解。

 

4.党员学生文明行为示范。根据我院去年开展的“党员亮身份”活动,今年在此活动基础上,开展党员形象工程,展示党员的良好风貌。要求学生党员做到“四个一”,即:搞好一张床位,净化一个寝室,带动一个班级,影响一个楼层活动。学生党员带头争做“修身行动”示范,并且接受周围同学的监督。

 

5.开展文明诚意承诺签名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校学生会发放的《争做现代文明大学生》倡议书签名活动,倡议遵守校纪校规,树文明风范,做文明大学生。

 

6.开展学院摄影、绘画大赛,行为准则(硬、软笔书法)抄写活动等宣传和颂扬校园中的真、善、美。

 

7.倡导仪表端庄,培养举止文明。倡导学生进入图书馆、教室时着装得体,倡导学生主动向老师问好;上课前起立向老师致敬,上完课后随身带走座位上的垃圾,执行文明行为“十不准”规定,(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脏物,不破坏公物,不乱贴乱挂乱画,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脏话、粗话,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起哄、打闹),提升学生行为文明。对违反“十不准”规定的学生一经发现将在学院及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通报批评。

 

8.培育宿舍文化,创建宿舍文明。积极配合兰州财经大学公寓文化节的举办,打造特色宿舍,号召学生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自觉维护公寓的卫生与秩序,节约水电,保护环境,文明相处,杜绝无故晚归、夜不归宿、违章使用电器、打架等不文明行为。

 

9.遵守网络道德,倡导网络文明。开展网络文明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正确认识网络,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不在网上发布有害信息或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不沉迷网络。

 

10.倡导身体力行,养成自觉排队就餐、文明礼让、讲究卫生的好习惯,我院文明礼仪巡讲组老师每天在教工食堂用完餐后,应去学生食堂一侧进行走访和观察,倡导学生节约点餐、杜绝浪费、自助收餐盘。

 

11.加强诚信教育,倡树诚信文明。教育引导学生在生活、学习、人际交往、考试、撰写论文和就业等过程中做到言而有信、诚实守信。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学生文明修身行动”关系着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培养质量,各支部、各班级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团总支、学生会要制定出相关活动的策划方案,活动利用条幅、海报、展板、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使文明修身的理念深入每名学生内心。

 

(二)认真组织,务求实效。各支部、各班级应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根据我院专业特色,精心组织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教育活动。特别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我院学生特别是我院党员学生、积极分子或有意向加入党组织的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国家和学校、学院的了解,引导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爱国爱校爱院爱班的情感,养成文明习惯,建设文明校园。

 

(三)立足长远,形成机制。我院应建立一套与“修身行为行动”的相关评价体制,对每个学生进行“生对生”及“师对生”的综合评价打分,并将成绩纳入学期综合测评。对优秀的个人及班集体实施学院奖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95号